肇源法性 宇宙生命
(四)

 

到哪兒了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龍講:

深入這一個「唵、嘛、呢、唄、咪、吽」,解剖這個烏、阿、依,那麼,我們就知道,「肇源法性也是權用的名相,前述的眾多名相,也都是薄伽梵古梵密佛梵持明傳統所權用的名相,祂們都是佛教詮釋學意義上加以闡發的產物」,由是,我們宗下的種種的判教,比如說,「教相、事相、戒相、圓相」「清淨、無我、調伏、精進」,這些都是肇源法性而來的。

「佛教詮釋學意義上的超越界,是包容一切者,按照對超越界不同的經驗,能分別稱之為存有、實在、神或上帝,但是,沒有其中哪一個稱謂能夠完全地把握祂,因此,不能夠輕易將超越界與上帝認同。」

上帝是外道宗教的一個至高無上的神,上帝有上帝的功能。而我們這裡所講的超越界,祂是超越一切的,因此,祂既然是能夠超越一切,那麼,佛教詮釋學意義上的超越界是包容一切的。這個包容一切,也實際上實踐於我們的世界大弘之中。

我們在修持班裡,有的行者提出了:「世界大弘、百相萬行的原則是什麼?」我們的原則就是「教相、事相、戒相、圓相,清淨、無我、調伏、精進」。在這裡,我們更有超越界的原則。這個超越界的原則就是超越一切、包容一切,超越界不同的經驗,能分別稱之為存有、實在、神或上帝,但是沒有其中哪一個稱謂能夠完全地把握祂,因此,不能夠輕易將超越界與上帝認同。

在我的論文中,還提到:

「佛教詮釋學意義上的超越界,顯示有密碼的特性,此密碼就是中國漢傳密宗-聖密宗金剛禪佛教所指的聖密十法界的曼荼羅和遍佈六宇宙的三密陀羅尼。」

這裡頭的「三密陀羅尼」,我們在前幾次的聖密龍講中,已經討論到身陀羅尼、口陀羅尼、意陀羅尼。這一個陀羅尼,身陀羅尼,實際上也是聲法(就是聲音的聲,聲法的陀羅尼)。身陀羅尼,雖然包括肢體的動作、手指的動作,身體肢體的動作我們稱之為「身印」,手、手指的動作我們就稱之為「手印」。祂就好像一個無線電的發射臺,祂既是發射信號的發射臺,又是接收信號的接收臺。祂發出的聲波,這個就是我們所講的「顯示有密碼的特性」。身陀羅尼;口陀羅尼,口陀羅尼當然是聲,發聲發出的可見的和不可見的聲音的陀羅尼;意陀羅尼更是奇妙,操縱於千里之外。

因此啊,我們所講的「顯示有密碼的特性」,這個密碼是不合適把祂公開的。就我們剛才所提出一個例子,「唵、嘛、呢、唄、咪、吽」,唵由阿、依、烏三個音組成的,這可以算一個基礎的、基本的密碼。這個基礎的、基本的密碼,構成了一切文字、一切教法、一切聲法、一切咒法、一切的一切,因為祂來源於肇源法性。但是這個密碼的特性,就不適宜於像a、i、u、e、o一樣,日本文字就是把一個密碼徹底的分解了。這個分解,就看小了祂的作用,削弱了祂的宇宙能量。

「因此,從這個意義上討論佛教詮釋學意義上的超越界。 大聖 釋迦牟尼 佛祖在古天竺親自構建的佛梵持明密教薄伽梵古梵密,聖教十二乘判教,對於佛教的教相、事相、戒相、圓相,實行超越界的詮釋,實行密碼的詮釋,以解讀聖教的宇宙密義。」

(待續)

 
(參見 薄伽梵 師尊2014622日廣播聖密龍講)

 
《知乎》:網頁連結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