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源法性 宇宙生命
(一)

 

到哪兒了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龍講:

昨天的聖密龍講,我們進一步詮釋了《淺論佛教超越界限》這篇在中國世界佛教論壇大會上發表論文,開始把它疏開,昨天的疏開僅僅是兩小段話,也就是:

「佛教超越界限,是佛教詮釋學意義上的超越界。」

「此超越界,是肇源法性、是宇宙實相、是宇宙靈性、是宇宙道德、是宇宙意志、是宇宙生命。」

僅僅這兩句話,就已經生出了我們宗下的十二乘教判,以及種種的聖密十法界、十臻持明......以及目前的薄伽梵四眷屬四宮陀羅尼。因為這裡討論到,超越界它本身是宇宙生命,又是宇宙意志,又是宇宙實相,又是宇宙靈性,又是宇宙道德,因而,這些都是不容易觸摸的名相,只能意會,無法言傳,因此,總概說,它就是肇源法性。

我在論文中指出:

「超越界不能如客體一般,被當作認知的對象在六識的層面中去獲得知識。」

比如說我們講的宇宙生命,我們講的虹化,我們講的轉世,這些,沒有辦法在六識的層面中去獲得知識,因為它本身是肇源法性,是肇源法性中衍生出來的東西。

由是,它的「真實性,也不能夠如世間法的文字學、語言學、修辭學、歷史學、邏輯學那樣加以考慮」。

我們所講的十臻持明,我們所講的聖密十法界,我們所講的薄伽梵四眷屬,我們所講的三密陀羅尼,這些,都是「所謂的超越界是存有的本源。在佛教詮釋學的意義上的〝存有〞是指肇源法性」。

正是因為有肇源法性,因此,在逮諸總持的大總持觀下,衍生出許多的教法;在逮諸總持的大總持見指引之下,「佛教詮釋學意義上的聖密宗超越界詮釋學意義上的升起大用,就是指佛梵持明薄伽梵古梵密解脫學」。

從這裡,我們可以回顧到古天竺,我們 初聖祖 薄伽梵 至極Vimalakirti,他被 大聖 佛祖綬予「 薄伽梵」的稱呼,又綬予 薄伽梵作為標誌性的一個勳章,這個勳章就是聲法的勳章,就是《宇宙光明咒》跟《宇宙光明曲》。

(待續)

 
(參見 薄伽梵 師尊2014622日廣播聖密龍講)

 
《知乎》:網頁連結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