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與〝知〞
兩者是一個不連續的整體

 

【龍吟1576】〝智〞與〝知〞兩者是一個不連續的整體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古梵密 20210930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摘錄:

 

這個《般若無知論》全論分為十一個段落。前面兩段是全論的總綱,運用〝真、俗兩諦〞的方法,闡述了〝智〞與〝知〞的關係。所謂〝智〞,就是〝智慧〞,就是〝般若〞;後面的〝知〞,就是指〝知識〞、凡夫的劣識。兩者之間又有聯繫、又有區別,但是又沒有區別。按照我們經常在講的一句〝套用〞的話來運用,也就是說,兩者是一個不連續的整體;〝智〞與〝知〞兩者是一個不連續的整體。當然,這是我們聖密宗的解讀。

當我們沒有懂得這個聖密宗解讀的時候,我們如果先去看《般若無知論》,很可能會感覺到這個《般若無知論》所講的跟我們聖密宗所講的理念是毫無關係的。實際上,這個《般若無知論》的全論,每一段話、甚至每一個字都是我們密宗的理念,都是我們〝教相、事相、戒相、圓相〞所運用的教法、教理。通過〝般若〞和凡夫的〝劣識〞的區別之後,懂得它的區別、又懂得它本質的性相無別,在〝遣相蕩執〞之後,最後達到一個〝真理〞的境界。這個〝真理的境界〞就是〝無知、無不知〞的全體大用。

這個《般若無知論》統論的後面的九段,實際上是九個問難,一一地加以解釋,一一地加以解密,一一加以解讀。

(待續)

(參見 薄伽梵 師尊2012325日廣播聖密龍講)

 
編者按:本欄目所登載的學法報告,僅代表作者本人對法的認識,不妥之處,敬請斧正!

 
《古梵密》:網頁連結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