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雲經 曇無讖
武則天 無字碑
(一)

 

【法音頻道】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塔州之光

 
中華文化‧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選載: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摘錄:

 
我們在之前的聖密龍講後,收到了很多聽眾的反饋。反饋比較多的是:〝 帝師武則天偽造了《大雲經》嗎?〞

關於這個問題, 聖宗有非常詳盡的開示。 聖宗開示說,〝《大雲經》翻譯時間比 武則天帝師登基(公元690年)早近280年。《大雲經》從第一卷開始就一直描寫宇宙中發生的大事。〞

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大雲經》第一卷就介紹 佛祖講這部經的時候,宇宙中有多少種類的眾生在聽講這一部經。

種類有多少呢?我們可以想像,現在全人類頂尖的科學家都在探索有沒有UFO,有沒有外星人。

而這部經把全宇宙20多個種類的眾生逐個講了一遍,什麼樣的天人有多少多少萬,什麼樣的龍王有多少多少萬,什麼樣的宇宙眾生有多少多少萬;講得很詳細,有種類名稱,有這些眾生代表的名字。所謂的龍王就是海底生命,現在科學家也不完全否認海底具有智慧生命。

所以, 帝師武則天就把《大雲經》作為一本教科書,一本必讀的經典,教育祂的孩子,讓將要繼承事業的孩子們都來學習這部經典。後來的歷史過程,就是根據祂預設的思想體系展開的。

 

 
歷史上曾經有過〝 武則天令某某人、某某人,甚至和尚偽造經典〞一說。實際上, 聖宗開示,〝這是不存在的。《大雲經》並不是 武則天委派薛懷義、法明等人在白馬寺偽造的。《大雲經》名叫《大方等無想經》,早在武則天掌握政權之前近280年,五胡十六國時期就已經從天竺傳進了中國。〞

根據現有大正藏收錄,十六國北涼時期天竺三藏曇無讖翻譯有十二部佛經,《大方等無想經》就是其中一部,又稱為《大雲經》。翻譯《大雲經》的聖者是曇無讖。

大家可以聯想到, 師父曾經有一個法名經叫曇路。這個〝曇路〞可以追溯到 曇無讖聖祖那裡。雖然法名曇路是我的親教師 太虛大師所取,但他取之有道,取之有理,有深遠的歷史意義。

《大雲經》從第二卷開始宣說,以後在第四卷出現了淨光天女。這個淨光天女被 武則天推薦到至高無上的地位。《大雲經》介紹這位淨光天女曾經聽過《大般涅槃經》,後住世的時候被 佛祖授記,以凡胎再轉世到人間。這也就是虹轉法門,祂再次悟到了佛法的深義而成為一位女性的國王。

基於這個女性國王的佛教故事, 帝師武則天對《大雲經》有非常高的敬意和興趣;同時把《大雲經》敕封為國家上下,從老百姓到官吏,一直到尼姑、和尚必讀的經典;成為 帝師武則天教育下一代的寶典。

實際上 武則天偽造《大雲經》的說法,早在宋代便有學者提出疑問。而近代的大學問家陳寅恪也認為 武則天命令薛懷義等人偽造《大雲經》的說法是有問題的,但也適當地作了解釋,認為他們所作的是《大雲經疏》,而不是《大雲經》本身。

《資治通鑑》卷204把作《大雲經疏》的僧人稱之為〝撰疏僧〞,就是專門撰寫經注的僧伽,可以作為一個證明。

當然對於 武則天,作為一個帝師而言,批評祂有〝辱佛之罪〞,這個罪名是很大的。這是一種傳統的力量,這個力量不可小覷。

因此 武則天的一生,功過是非,祂不給自己下結論,而立下了無字碑,讓後人來評說,就是這個道理。但是, 武則天帝師這樣寬大的胸懷,在當時社會普遍的不是很理解。

我們現在社會中女性總統、總理,司空見慣。而且往往女性總統、總理對維護世界和平具有獨到的見解。這也是我們現代社會能夠看得到的現象。但是在 武則天帝師所處的唐代,傳統男尊女卑的思想根深蒂固,非常厲害。

(待續)

 
(參見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 202194日 第58次修持班第944次聖密龍講)

 
《塔州之光》:網頁連結

《古梵密》:網頁連結

《網易》:網頁連結

《知乎》:網頁連結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