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第60次修持班法会
圣密龙讲体会

 

般若洞鉴三世因 转轮圣王现中国 —学习第60次修持班法会圣密龙讲体会

金刚喜明

 

 
转自 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宗师微信朋友圈:

般若洞鉴三世因 转轮圣王现中国

 
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宗师开示:「我们通过前一次的圣密龙讲,了解了为什么在人生的经历中会出现很多的曲折?它的原理是什么?佛教告诉我们,人生并不是这样一世,而是有大三世,有前世,前世,前前世;来世,来世,来来世。」

佛祖授记 阿育王的故事正是如此。

1、佛祖一再授记 阿育王

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宗师开示 阿育王以一捧沙子供养 佛祖, 佛祖为之授记之故事,「当知我灭度百年之后。此童子于巴连弗邑。统领一天下转轮王。姓孔雀名阿育。正法治化。又复广布我舍利。当造八万四千塔。」(《阿育王造八万四千塔记》第三十一(出《杂阿含经》))以此之例,令行者明白什么是般若之洞鉴。

佛祖不止一次地为 阿育王的前世授记,正是 佛祖般若洞鉴 阿育王的大三世。在北凉天竺三藏昙无谶(385年╴433年)所译涅槃部《大方等无想经》卷第六《大云初分增长犍度第三十七之余》 佛祖又一次为已经是婆罗门的善德授记:「尔时大臣。即今善德婆罗门是。是婆罗门于我灭后百二十年。王阎浮提字阿叔迦。住于波梨弗罗城中。姓无邪氏得转轮王。所有福德二分之一。于阎浮提得大自在。护持正法大师子吼。为法流布大得舍利。供养恭敬尊重赞叹。见恶比丘治令修善。」

善德婆罗门即是孩提时以大恭敬心、大虔诚心、大清净心、无我供养 佛祖烧饼—虽然众人眼中是一捧沙—的德胜—阇耶(Jaya)。 佛祖在此又为祂授记, 佛祖灭度后120年,在波梨弗罗(巴连弗邑),字阿叔迦(Asoka),姓无邪(阿育),得转轮圣王。祂将护持正法,大力宣扬佛法。为了广泛传播弘扬佛法,将会得到大量的舍利,以送往世界各国,供养礼拜。

2、三世因果不昧 宿世大愿成就

佛祖深知善德护持佛法的大愿,而虹化转世于人间:

「佛言。善哉善哉。天女。汝为众生故问是义。谛听谛听吾当说之。如是二人是佛真子。如香象王是大丈夫。为众生故乐处生死。知恩报恩我所护念。善能护持诸佛种姓。为佛重任炽燃法灯。」

佛即回答,好啊好啊!天女,你为了众生故意问此深义,认真听认真听,我应该宣说。这两位是真佛子,就如象中香象王,人中大丈夫,为了众生的原故而乐于虹化转世,处在生死的此岸的人间,不般涅槃,以便能够很好地护持诸佛种姓,担当弘扬佛法,令正法光明炽盛,发扬光大的重任。

佛祖授记,因洞鉴 阿育王大三世的因果,祂前世为大臣时所发宏大胜愿,《大方等无想经》《初分如来涅槃犍度第三十六》详细记载:「尔时如来在大众中作师子吼。宣说如是大云经典。时彼城中有王名曰大精进龙王。王有夫人名曰护法。有一大臣名法林聚。尔时国王与其夫人及其大臣。往彼佛所供养恭敬合掌作礼。右遶三匝却坐一面。尔时同姓灯佛知大精进龙王心中所念。放大光明名无所畏。王遇此光心得法喜。尔时大臣承佛神力。白佛言。世尊。如来舍利为可得不。尔时世尊默然不答。天女。尔时大王为正法故。即共大臣翻覆往反论讲舍利。时佛闻已即赞叹言。善哉善哉。」

「尔时大臣复作是愿。释迦如来以大方便现涅槃已。我当于中作大国王。护持如来无上正法。见恶比丘唱令驱出。有持法者恭敬供养。」

此大臣法林聚正是前面 佛祖授记时宣说的善德婆罗门前身,「尔时大臣即今善德婆罗门」, 阇耶早发大愿, 释迦如来以大方便示现涅槃后,就做大国王,护持如来无上正法。

往昔与 佛祖的因缘,所发宏愿历历在目。即便在幼小孩提时,宿世因缘故,善德对 佛祖一如既往保持着天然的恭敬崇仰之心—华严圣缘,想必这才成就了那一捧无我沙饼供养 佛祖佳话圣事,传颂天下。

一时一事,皆有来龙去脉,因果条分缕析,在 佛祖般若大圆镜智之中,如观掌中蓭摩罗果,无有遗漏,纤毫毕现,一捧沙在阇耶心中之价值,非普通人所可鉴别,但在 佛祖般若佛智之中,立现无疑。

 

 
编者按:本栏目所登载的学法报告,仅代表作者本人对法的认识,不妥之处,敬请斧正!

 
《塔州之光》:网页连结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