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第60次修持班法會
聖密龍講體會

 

般若洞鑒三世因 轉輪聖王現中國 —學習第60次修持班法會聖密龍講體會

金剛喜明

 

 
轉自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微信朋友圈:

般若洞鑒三世因 轉輪聖王現中國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開示:「我們通過前一次的聖密龍講,瞭解了為什麼在人生的經歷中會出現很多的曲折?它的原理是什麼?佛教告訴我們,人生並不是這樣一世,而是有大三世,有前世,前世,前前世;來世,來世,來來世。」

佛祖授記 阿育王的故事正是如此。

1、佛祖一再授記 阿育王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開示 阿育王以一捧沙子供養 佛祖, 佛祖為之授記之故事,「當知我滅度百年之後。此童子於巴連弗邑。統領一天下轉輪王。姓孔雀名阿育。正法治化。又復廣佈我舍利。當造八萬四千塔。」(《阿育王造八萬四千塔記》第三十一(出《雜阿含經》))以此之例,令行者明白什麼是般若之洞鑒。

佛祖不止一次地為 阿育王的前世授記,正是 佛祖般若洞鑒 阿育王的大三世。在北涼天竺三藏曇無讖(385年╴433年)所譯涅槃部《大方等無想經》卷第六《大雲初分增長犍度第三十七之餘》 佛祖又一次為已經是婆羅門的善德授記:「爾時大臣。即今善德婆羅門是。是婆羅門於我滅後百二十年。王閻浮提字阿叔迦。住於波梨弗羅城中。姓無邪氏得轉輪王。所有福德二分之一。於閻浮提得大自在。護持正法大師子吼。為法流佈大得舍利。供養恭敬尊重讚歎。見惡比丘治令修善。」

善德婆羅門即是孩提時以大恭敬心、大虔誠心、大清淨心、無我供養 佛祖燒餅—雖然眾人眼中是一捧沙—的德勝—闍耶(Jaya)。 佛祖在此又為祂授記, 佛祖滅度後120年,在波梨弗羅(巴連弗邑),字阿叔迦(Asoka),姓無邪(阿育),得轉輪聖王。祂將護持正法,大力宣揚佛法。爲了廣泛傳播弘揚佛法,將會得到大量的舍利,以送往世界各國,供養禮拜。

2、三世因果不昧 宿世大願成就

佛祖深知善德護持佛法的大願,而虹化轉世於人間:

「佛言。善哉善哉。天女。汝為眾生故問是義。諦聽諦聽吾當說之。如是二人是佛真子。如香象王是大丈夫。為眾生故樂處生死。知恩報恩我所護念。善能護持諸佛種姓。為佛重任熾燃法燈。」

佛即回答,好啊好啊!天女,你爲了眾生故意問此深義,認真聽認真聽,我應該宣說。這兩位是真佛子,就如象中香象王,人中大丈夫,爲了眾生的原故而樂於虹化轉世,處在生死的此岸的人間,不般涅槃,以便能夠很好地護持諸佛種姓,擔當弘揚佛法,令正法光明熾盛,發揚光大的重任。

佛祖授記,因洞鑒 阿育王大三世的因果,祂前世為大臣時所發宏大勝願,《大方等無想經》《初分如來涅槃犍度第三十六》詳細記載:「爾時如來在大眾中作師子吼。宣說如是大雲經典。時彼城中有王名曰大精進龍王。王有夫人名曰護法。有一大臣名法林聚。爾時國王與其夫人及其大臣。往彼佛所供養恭敬合掌作禮。右遶三匝卻坐一面。爾時同姓燈佛知大精進龍王心中所念。放大光明名無所畏。王遇此光心得法喜。爾時大臣承佛神力。白佛言。世尊。如來舍利為可得不。爾時世尊默然不答。天女。爾時大王為正法故。即共大臣翻覆往反論講舍利。時佛聞已即讚歎言。善哉善哉。」

「爾時大臣復作是願。釋迦如來以大方便現涅槃已。我當於中作大國王。護持如來無上正法。見惡比丘唱令驅出。有持法者恭敬供養。」

此大臣法林聚正是前面 佛祖授記時宣說的善德婆羅門前身,「爾時大臣即今善德婆羅門」, 闍耶早發大願, 釋迦如來以大方便示現涅槃後,就做大國王,護持如來無上正法。

往昔與 佛祖的因緣,所發宏願歷歷在目。即便在幼小孩提時,宿世因緣故,善德對 佛祖一如既往保持著天然的恭敬崇仰之心—華嚴聖緣,想必這才成就了那一捧無我沙餅供養 佛祖佳話聖事,傳頌天下。

一時一事,皆有來龍去脈,因果條分縷析,在 佛祖般若大圓鏡智之中,如觀掌中蓭摩羅果,無有遺漏,纖毫畢現,一捧沙在闍耶心中之價值,非普通人所可鑑別,但在 佛祖般若佛智之中,立現無疑。

 

 
編者按:本欄目所登載的學法報告,僅代表作者本人對法的認識,不妥之處,敬請斧正!

 
《塔州之光》:網頁連結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