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第60次修持班法会
圣密龙讲体会

 

人生的经历曲折,由大三世的诸因缘所续—学习第60次修持班法会圣密龙讲体会

金刚慈鹰

 

 
转自 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宗师微信朋友圈:

敬爱的 薄伽梵 师尊

您好!

一、无我捧沙〝大敬信〞的供养,令阿育王成就一代帝师转轮圣王

弟子在恭聆第60次修持班圣密龙讲中,再次进一步体会到由于 阿育王〝见大悲世尊,通身一寻光,勇颜睹世尊,心生大敬信,捧沙即奉施,得离生老际。〞而发生了延绵千年的聖事,至今无有止息......佛祖通过阇耶以清净无我的捧沙供养之举,察觉到了,〝看到了〞祂的大三世,也就是说, 佛祖看到了祂的前世、今世和来世,洞鉴祂将会转世成为五印之王,由此洞鉴, 佛祖慈悲圣授 阇耶转世聖名 阿输迦(Aśoka)并慈悲授记祂将成就帝师 阿育王,担纲弘法伟业。

阿育王作为第一代的帝师,以皇帝之身,行佛法导师,而这个帝师并非一般的帝师,祂有转轮圣王的尊称,更有广宣流布八万四千佛塔的聖行。

历史上 阿育王扶持了持明佛教,保护了我们的持明佛教,保护了持明佛教的传承和传统,这在《长阿含经﹒转轮聖王修行经》之中有详细的记载,由于受到了 阿育王的保护,令持明佛教延绵千年,圣密之火经久不熄、广播寰宇,因此我们要特别的纪念祂、礼敬祂、学习祂。

二、人生的经历曲折,由大三世的诸因缘所续

在第60次修持班的圣密龙讲中, 师尊开篇圣示道:通过前一次的圣密龙讲,了解了我们为什么在人生的经历中会出现很多的曲折,祂的原理是什么?因为佛教告诉我们,人生并不是只这样一世,而是有大三世,有前世、前世、前前世,来世、来世、来来世。师尊进一步圣示指出:一般普通人来说,就是在今世是一世,但是也不一定,有的人就有可能在今世就出现几次的生死,所以我们称之为〝大三世〞。

 师尊慈悲圣领弟子们通过圣密龙讲佛教的故事以及佛教的经典,讲述了阿育王前世, 师尊圣示道:〝供养了 佛祖一捧沙,当然祂的这个一捧沙是无我(供养)的一捧沙,如果说他这捧沙是心里头有我的,有着个人目的的,那么这一捧沙的价值,也真的只有一捧沙的价值。〞

由此,弟子真切的感受到有一颗清净无我的供养心是何等的重要,供养 佛祖、供养众生都应该是无所求的, 师尊曾经圣赐弟子们的〝七法〞也叫〝七力〞,是〝七种宇宙能量〞,〝供养力〞也即是其中之一,供养不应有求福报、求功德之心, 达摩圣祖与梁武帝对话〝实无功德〞之故事,亦有异曲同工之妙。阿育王清净无我的供养,展现了真实不虚的宇宙能量!祂为弟子们指明了什么是真正意义上的供养。

师尊进一步圣示道:

阿育王被 佛祖授记 阿输迦(Aśoka)为祂在未来的名字,而且授记祂为〝转轮王〞。这个转轮王,在历史上翻译成中文以后,祂有很多种的音译的说法,最简单的就是叫〝遮迦越罗〞(Cakravartin),翻译的复杂一点就是变〝斫迦罗伐剌底〞、〝遮迦罗跋帝〞,意思就是转轮王。〝转轮王〞最简单是怎么样解释呢?这实际上,转轮王是古印度佛教中的一个很有名的一句话,在古印度的神话之中,会出现,当世界出现一位统一全世界的君王出现的时候,天上将会出现一个旋转的金轮,这个金轮是作为祂统治权力的一个象征,有力的一个证明。那么,如果哪一位拥有了这个旋转金轮的人,那么就将成为这一个世界以及全宇宙的统治者。

根据古印度的宗教的教义,佛教啦、古印度的耆那教啦,就认为他将以慈悲与智慧治理这个世界,统治这个世界,他就会开创这个转轮的圣朝。

为什么要特别讲一讲这个 阿育王呢?

阿育王的前世,在 佛祖住世的时候,就全身心的供养了他的一个沙饼, 佛祖就对 阿育王有所綬纪,这一个綬纪是写在《杂阿含经》和《杂阿含经》上的《阿育王转世》的相关的经典上。

在古印度,转轮圣王这一个名词、这一个名相也是好像跟 薄伽梵的名相一样, 薄伽梵的名相曾经被古印度很多宗教所沿用过,最后,回返给佛教, 佛祖就把祂作为一个勋章,颁授给 薄伽梵 至極 Vimalakirti 初圣祖。

那么转轮圣王这个名相也是如此,在古印度的时候,曾经是为耆那教、印度教这一个传授,都曾经应用过这一个称号。在孔雀王朝时代,为宾头娑罗的这个称号之一。宾头娑罗是孔雀王朝的一个皇帝,这一个宾头娑罗也跟 佛祖的五百罗汉里头有一个宾头娑罗,一位罗汉的名字一样,所以很多人,有的时候也把 佛祖的五百罗汉之一的宾头娑罗,也称祂为转轮王。

但是在宾头娑罗执政的时候,这个宾头娑罗,他是有统一五印的雄心,但是没有完成。宾头娑罗的父亲他本来也是一个国家的国王,由于信奉了这个耆那教,根据耆那教的这个修行的传统,他舍身、舍寿,舍了,然后把这个皇权转给了宾头娑罗,并且让宾头娑罗作为转轮王的形式统治这个国家。

宾头娑罗的太太,叫达嘛,达嘛曾经跟宾头娑罗说:你将会降生一个伟大的儿子,这个伟大的儿子实际上就是指 阿输迦(Aśoka),就是指 阿育王。从此点,可以领悟到 佛祖为完成绶纪而预先的宇宙按排。后来 阿育王诞生以后,也经过一番曲折,也成就了一统五印的转轮王。

那么我们为什么要特别强调这个阿输迦(Aśoka)呢?强调这个阿育王呢?特别强调 阿育王的原因是因为祂扶持了持明佛教。

持明佛教的传统就是受到 阿育王的保护,所以我们就特别的纪念祂,因为这样的一个原因,我们纪念祂这一位转轮王。有关典故在《长阿含经﹒转轮聖王修行经》之中有详细的记载。

三、帝师 转轮圣王 金轮皇帝 武则天 七宝传承蕴密义

弟子通过学习认识到, 阿育王是保护了我们的持明佛教,保护了这一个传承和传统,因此,我们就认为祂是在古印度的时候,第一代的帝师,皇帝作为佛法的导师而称的。而这个帝师呢,也不是一般的帝师,是有转轮圣王的尊称的。祂之所以为转轮王,因为祂手上是持有轮宝,脚上踩有轮宝。这个轮宝祂同时会升起在空中,作为一个伟大的象征。如果四方有不驯服转轮王的,那么这个轮宝就会自动的旋转而去,将对方击败和杀灭。

根据声闻乘留下来的《阿含经》的记载,有一位女性祂也作了供养, 佛祖也作了授记,而且这位女性,祂指明会转世到中国,这一位女性呢,就是我们经常在圣密龙讲中提到的 武则天帝师,祂也是一位转轮圣王,而且是为 佛祖所授记过的。

当然,相关的经文也很多,也授记了其他的转轮圣王,而第一位帝师就是 武则天帝师。当时在公元693年,当时 武则天帝师祂颁布的年号是称为〝长寿二年〞秋天的时候,这个时候刚好也是九月,我们现在是九月,农历是癸巳年,魏王承嗣五千人表请加尊 武则天帝师应该有一个号,那么这一个号是怎么呢,叫〝金轮圣神皇帝〞。

到了乙未年,太后御万象神宫,接受尊号,大赦天下。作金轮等七宝,每天的朝会,早上把这个七宝就展览(陈列)到这个大殿之上。

在《新唐书》卷七六《后妃上﹒高宗则天武皇后传》对〝七宝〞就描述了更加详细的情节。这个〝七宝〞是怎么样的七宝呢?

第一个就称为金轮宝,金轮宝祂是有传承的,所以祂是有一个梵文的称呼,梵文称呼称为:cakra

第二个就是白象宝,白象宝也是有传承的,梵语就称为:hasti

第三个宝就是称为女宝,女宝的传承称为:stri

第四宝称为马宝,梵文称为:asva

第五个宝就称为珠宝,梵文称为:mani

第六个宝称为兵臣宝,兵臣宝的梵文近义的翻译就是:parinayaka

第七宝就主要是藏臣宝,(藏,大藏经的〝藏〞;臣,大臣的〝臣〞),也就是能臣谋士很多,梵文就称为:grhapati

所以,每一次当 武则天帝师上朝的时候,那就会把七宝陈列在大殿之上,供群臣们膜拜、欣赏。

那么,我们作为持明佛教的传承,我们是不是也同样的把这个七宝象征性的保存下来了呢?是的,我们这里智及博物馆的仓库中,就氤藏着这一个马宝、象宝、女宝、兵臣宝、藏臣宝等七宝,作为我们的一个传承的标志。

因为圣密宗跟佛教其他的传承有所不同,其他的传承都是由庙宇作为传承的象征的,而圣密宗却是以民居为道场,千年以降、忍辱负重、不堕声色,蕴道潜真,所以,只能够把这些传承的法宝隐藏在民间。自从我世界大弘开始以后,全世界的弟子们把这一些法宝,集中到霍巴特来,作为我们的象征,这是我们传承的法宝。

(待续)

 

 
编者按:本栏目所登载的学法报告,仅代表作者本人对法的认识,不妥之处,敬请斧正!

 
《塔州之光》:网页连结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