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经》
蕴含着隐态世界的奥秘

 

到哪儿了

 
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

其实,隐态世界,自从 佛祖对上座部、对声闻乘的行者们、僧伽们(僧伽团体),他所教导的教法,大家经常可以看到的一系列的基本概念,都是属于在教育隐态世界,最常用的有一个名相就是叫〝五蕴〞。

大乘佛教有一个通行、流行得很的经典,就是《大般若经》,《大般若经》中的精华就是《心经》。

《心经》中的最开始就是讲:

〝观自在菩萨,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照见五蕴皆空。〞

〝般若波罗蜜多时〞,这个〝般若波罗蜜多时〞概念就是隐态世界。这一个隐态世界(〝般若波罗蜜多时〞)如何体现?体现在我们宗下的十三部根本教典之中。这个根本教典是什么?我们在下面还要讲。

〝照见五蕴皆空〞,《心经》如是说。

这个〝五蕴〞,有的写成是〝五阴〞(〝阴暗〞的〝阴〞)。所谓〝阴暗〞的〝阴〞就是指显态看不见,隐藏起来的,肉眼所不能察觉,六识所不能感知,这个就是〝五阴〞,隐藏的〝阴〞。但是,它又有〝五蕴〞,这个〝五蕴〞(色、受、想、行、识)体现显态世界,但更是隐态世界的表现。

 
(参见 薄伽梵 师尊2013818日圣密龙讲)

编者按:本栏目所登载的学法报告,仅代表作者本人对法的认识,不妥之处,敬请斧正!

 
《知乎》:网页连结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