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莹浮图
《阿迦尼咤天宇宙光明曲》

 

到哪儿了

 
金刚法圣:

观世音佛心咒

嗡、嘛、呢、呗、咪、吽

嗡、嘛、呢、呗、咪、吽

嗡、嘛、呢、呗、咪、吽

嗡、嘛、呢、呗、咪、吽

圣密宗金刚禅佛教诵唱《宇宙光明曲》的寓意非常神圣。

〝手结莲花印〞,莲花是出污泥而不染,以此喻心中生起和平、慈悲、非暴力的菩提净念。

〝口诵六字明〞,六字明是宇宙种子语,有巨大的宇宙能量。

〝心观法身佛〞,即 毗卢遮那佛, 普贤王如来, 阿达尔嘛佛。

由 毗卢遮那佛, 普贤王如来, 阿达尔嘛佛法性加持,瑜伽相应。这就是三密加持,即身成佛的初步的、基本的实践。

六字大明咒有很深刻的意义。

根据 圣宗 净悟老法王圣示:六字大明咒最早于公元前20年由 圣祖 金刚无传入中国汉地,是最早传进来的咒语之一。原本为阿迦尼吒天上的〝晶莹浮图(塔)〞,下降人间道并普及流传,人们依习惯称之为〝观世音心咒〞。

最初,持六字大明还要配合仪规:念诵祈祷词。在广泛流传的情况下,因为不循仪规有不敬之过,亵渎神圣,故祈祷词在普通场合反而简略,不再念持,以方便众生。

同时,原本完整的仪规也被简化了。

介绍这个完整的仪规要讲到超越了胎藏法界、金刚法界、时轮法界三大法界的总持法界。总持法界有总持法界的曼陀罗,此圣曼陀罗从天而降,覆盖莲花,总持法界从天而降笼罩于莲花之上,莲花的圣洁之光慢慢透出曼陀罗以外,遍照大千世界。这一超越了三大法界的雄伟的阿迦尼吒天的景象,好象阿迦尼吒天虚空中的灯塔、指路标,引导着上上上胜根脱离三界。

当然,这莲花上是 观世音佛、 阿弥陀佛,是 弥勒佛,是无量诸天的金刚佛,是 毗卢遮那佛、是 普贤王如来,是 阿达尔嘛佛,是肇源法性的光照。

这个总体的、立体的曼陀罗,名字就叫〝维末拉康悌(Vimalakirti)〞。

 
编者按:本栏目所登载的学法报告,仅代表作者本人对法的认识,不妥之处,敬请斧正!

 
《知乎》:网页连结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