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習、眾生、顛倒妄想
習氣如瀑流
(二)

 

【法音頻道】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塔州之光

 
中華文化‧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選載: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摘錄:

 
爲了幫助那位新修者,我在這裡以法的立場,詳細地為大家作解釋,無論你是否存在一樣的困惑,可能都會有所裨益。

前面講到有十大原因,這十大原因在經書上稱為〝結〞。這十個〝結〞將在後面進行討論。

我們現在先具體來討論〞顛倒夢想〞。 佛祖在菩提樹下證悟後,到鹿野苑去渡五比丘時,對他們講了兩部經,就是《雜阿含經》記載的 佛祖最初說的兩部經。

第一部是《轉法輪經》,對五比丘宣說中道及四聖諦,闡明如何弘法,如何消除眾生的顛倒夢想。

第二部是《無我經》,或稱《無我相經》。 佛祖弘法一生,最初渡的五個比丘,對他們講了這兩部經,就是因為看到了眾生由於十大原因,而有顛倒夢想。

 

 
這十大原因中第一個就稱之為〝結〞。這個結貫穿於十大原因之中。什麼是結呢?就是你在心裡打的結,就像女孩子的頭髮沒有梳洗,亂七八糟攪在一起,就稱為結。

在上座部的聲聞乘、緣覺乘是這樣;如果剛學大乘的眾生,他沒有學法修法也會有結。因此,在上座部、大乘的經典中,都有關於〝結〞的論述。

我們在這裡一起來學一段經文,這個經文是在《雜阿含經》第二十二卷中,經文曰:〝時彼天子而說偈言:外纏即非纏,內纏纏眾生,今問於瞿曇,誰於纏離纏?〞

意思是你碰到的煩惱,如果是從外部來的,令你不舒服了,這個還不算是什麼結;眾生內心的結才是纏(〝纏〞就是〝糾纏〞的〝纏〞)。所以說〝內纏纏眾生,今問於瞿曇。〞瞿曇就是當時對 佛祖的稱呼。

〝誰於纏離纏〞,怎麼樣能夠做到眾生的內心不被這個結所糾纏呢?

〝爾時,世尊說偈答言:智者建立戒,內心修智慧,比丘勤修習,於纏能解纏。〞

意思是說智慧的人建立了戒律,內心修這個智慧;比丘要很努力地去修持,這個纏才能夠解除。

更通俗地說,也就是有人問 佛祖,我們有煩惱了,怎麼樣能夠解脫?

佛祖也以很通俗的話回答,有智慧的人,建立自我約束的戒律。

這個戒律,祂不是強加給你的戒律,以此戒律來約束自己的行為,這樣內心就修出了智慧。

比丘如果勤勤地遵戒修法,那麼這個〝纏〞才能夠從內心徹底地解脫。

這個〝結〞我們要講十個。第一個〝結〞才講了三分之一。 佛祖有非常精妙的解〝結〞的方法,而且在經文上寫得清楚明白。

我們聖密行者所碰到實際的問題,特別是初修者,怎麼樣從十大結中解脫出來?

有十大結的人,他一定會碰到種種的不順利、不如意的事情。

希望聽到這個聖密龍講的人,能夠對號入座,使自己因此而得到啓發,增加一些正面的思想;不要習氣如瀑流,把前世的習氣全發出來,作負面想。

作負面想,那我們就達不到聖密龍講的效果了,你達不到學法的效果了。

(完)

 
(參見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 2021911日 第59次修持班第945次聖密龍講)

 
《塔州之光》:網頁連結

《網易》:網頁連結

《古梵密》:網頁連結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