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习、众生、颠倒妄想
习气如瀑流
(一)

 

【法音频道】

 
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塔州之光

 
中华文化‧ 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宗师圣密龙讲选载:

 

 
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宗师圣密龙讲摘录:

 
什么是众生?众生也称〝有情〞,指一切有情识的生命形态,集众缘所生,所以称之为众生;又经历了众多的生死,故名为众生。

学佛法就是要懂得我们有前世、今世、来世。今世的处境,实际上就是前世的映射;来世的处境,就是我们今世的作为。

正如《法句经》所述:我们过去的思想,是我们现在的处境;我们现在的处境,是我们过去思想的成果。

在十法界里,除了佛法界,其他法界里的都属有情、众生。

 

 
修持班上有些是新来参加的新修菩萨,他发来信息说:「我看其他人都修得家庭越来越圆满,而我为什么越修烦恼越多?我听 师父说,我们百相万行、听圣密龙讲,都是要为众生消除现在的烦恼和痛苦,以及永恒的、未来世的烦恼和痛苦。我现在都解脱不了这个烦恼和痛苦,究竟是什么原因呢?」

实际上就是四个字可以来解释—颠倒妄想。这个颠倒妄想是有经典依据的,我相信大家也都听到过。有不少新修菩萨,也修过显宗其他教法,应该都听到过。

颠倒妄想即是在六识之中作污秽之想,但是他又不能够察觉这是一个污秽之想,以为自己想的细、想的微、想的精。所以,颠倒妄想在佛经里又称为〝微细精想〞。

我们在《心经》里看到〝照见五蕴皆空〞这个识蕴、众生的识心,在这个六识中有净分,也有染分。六识的染分就是颠倒妄想。这个颠倒妄想像激流之水,看上去非常的恬静安宁,实际上这个颠倒妄想之流非常急,且细微而了不可知,自己不知道。

这个颠倒妄想是从哪里来的?颠倒妄想相当重要一部分是前世带来的。而前世带来的表现形式,就是他的习惯动作、习惯思维、习惯语言。

所以,佛法里有一句话是〝习气如瀑流〞。他发出习气时,自己也控制不了,也不知道自己会发这样大的脾气,甚至闯了这么大的祸;有的自己看不到〝习气如瀑流〞,还反而说:这次我终于大大地出了一口气,发了一顿脾气。

对于这种情况,不仅在原始佛教的《清净道论》上有充分的讨论,在大乘《瑜伽师地论》、《大智度论》上也有充分的讨论,阐述了共有十个原因,导致了为什么其他人越修越幸福,而你却是越修越痛苦。

(待续)

 
(参见 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宗师 2021911日 第59次修持班第945次圣密龙讲)

 
《塔州之光》:网页连结

《网易》:网页连结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