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聖密龍講〞
(二至四)

 

到哪兒了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

2006年)

 
龍吟十規 唱葩典教

聖密龍講,宗下有十個規定。要符合這十個規定,就稱為〝聖密龍講〞。不符合這十個規定,就不能稱為〝聖密龍講〞。也就是說,聖密龍講有聖密教法、聖密理念、聖密經典、聖密儀規的嚴格規範。

聖密龍講在宗下,有五個異名。連同這十個規定的教法,這個說法,就是有六個異名。

這六個異名叫什麼?叫:

〝聖密龍講龍吟十規〞、

〝聖密龍講龍吟十歌〞、

〝聖密龍講龍吟十唱〞、

〝聖密龍講龍吟十葩〞、

〝聖密龍講龍吟十典〞、

〝聖密龍講龍吟十教〞。

六個不同名相,實際上都講著同一個事情,就是聖密龍講的那十個規定。

 
聖密龍講 根本經典

聖密龍講十規的第一個規定是:〝聖密龍講根本經典〞。

根本經典:

大家知道中國漢傳密宗—聖密宗金剛禪佛教有十二(三)部根本經典。對於中國漢傳密宗—聖密宗金剛禪佛教的十二(三)部根本經典,我們因緣成熟的時候,再詳細地加以討論。

 
十規之二 祖師聖典

聖密龍講十規的第二個規定是:〝聖密龍講祖師聖典〞。

祖師聖典,可能在座的,大部份的聖密長老、聖密上師、聖密行者都聽過,祖師就是古印聖祖 維摩詰,《佛說維摩詰所說不思議解脫法門經》。

其實,《佛說維摩詰所說不思議解脫法門經》不僅僅是社會上所流傳的潔本,不僅僅是普及本,記載描寫古印聖祖梵天佛持明人持明聖者 維摩聖祖的經典,有聖密〝經典群〞。我們之所以稱為聖密〝經典群〞,就是說這本經典,不只一本普及本;還有法爾恒傳本,也就是說有足本。足本究竟如何,待我們以後因緣成熟了,也要開講。

 
十規之三 聖麈法器

聖密龍講十規的第三個規定是:〝聖密龍講聖麈法器〞。

〝聖密龍講聖麈法器〞,這個〝麈〞,宗下稱為〝聖密麈〞。大家已經可以從年曆本上看到照片, 師父在開法會的時候,手上拿著一個拂塵一樣的法器。我相信這拂塵一樣的法器,作為熟悉中國古文化的人是不陌生的,因為這就是〝聖密麈〞。在古畫中有見一些道家的高人,手上拿著這個法器〝麈〞。但是,道士們手中拿的,只稱為〝麈〞而已,絕不是宗下的〝聖密麈〞。

但是看起來,在中國大陸,佛教顯教沒有一位法師是拿著〝麈〞這個法器。

而作為中國漢傳密宗而言,〝聖密麈〞是至關重要的。〝聖密麈〞正是中國漢傳密宗—聖密宗金剛禪佛教最重要的標誌性的法器之一。

如果有人自稱說〝我們是唐密〞,或者如果有人說〝我們是中國漢傳密宗〞,不妨問他宗下的法器中有沒有這個〝聖密麈〞,他如果說不知道,或表示從未聽過,說明他肯定不是中國漢傳密宗。因為〝聖密麈〞是中國漢傳密宗—聖密宗金剛禪佛教非常傳統的、代表著教法傳承的一項神聖的法器之一。〝聖密麈〞作為宗下的傳承法器,甚至可以從目前所看到的文物之中,古畫上的 維摩詰的形象中得到佐證。

 
聖密聖麈宗鑄十器

中國漢傳密宗不僅僅是把〝聖密麈〞尊為中國漢傳密宗的法器之一,而且把中國漢傳密宗的十大法器,都是以這尊〝聖密麈〞來加以命名。宗下有一句諺語〝一麈鑄十器〞。所謂的〝一麈鑄十器〞,也就是說,你懂得了法器〝聖密麈〞,你也一定懂得了中國漢傳密宗其他九種法器;懂得了法器尊貴的〝聖密麈〞的相關神聖教法的理念,懂得升起大用的〝行法〞,那你就懂得其他九項法器相關的神聖教法的理念,懂得其他九項法器升起大用的〝行法〞。

由是,你才能稱得上懂得中國漢傳密宗—聖密宗金剛禪佛教相關法器的操作法,是具備哪些神聖的共不共內容、共不共教法。

中國漢傳密宗—聖密宗金剛禪佛教爲了表示自己的謙遜,一般而言,我們把〝不共法〞往往說成是〝共不共法〞。不共也是共、共也是共,所以我們稱之為〝共不共尊〞、〝兩共共尊〞。這個猶如〝 智及〞、〝 維摩詰〞兩譯共尊一樣。當然,對於十大聖密法器有些什麼內容,我們將會在今後聖緣成熟的法會中,詳細地加以討論和解釋。

 
(待續)

(本文係根據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在不同時間、不同地點、不同深淺程度、不同時空的聖密龍講輔導《古梵密是中國漢傳密宗十二大流派之濫觴》錄音,綜合整理而成。全文共分四課,第二課請待續。)

 
編者按:本欄目所登載的學法報告,僅代表作者本人對法的認識,不妥之處,敬請斧正!

 
之二:《知乎》:網頁連結

之三:《知乎》:網頁連結

之四:《知乎》:網頁連結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