般若波罗密多心经
题解(三)至(五)

 

到哪儿了

 
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

 

(三)

讲到这里我们还没有讲这个般若究竟是什么意思呢,般若其实有三大类的意思。

第一大类的意思,根据 圣宗的教导,就称为洞鉴般若。所谓的洞鉴般若,打一个比方,在小乘圣者那边:小乘圣者们,声闻乘他们有大圣缘,能够亲眼看见 佛祖示大人相,有三十二大人相,八十种好,看见 佛祖,一眼就能够看到这个 悉达多太子不是普通人。那么这个洞鉴般若,在上座部的行者里是非常的风行。

他们从一个人的末那识的净分而出,所以又称为圣义般若,或是灵感般若。当然如果没有这洞鉴般若,那么就是面对面擦肩而过,可能也不会回头望一望。能够望一眼的话,说明他已经启动了这个圣义般若,或者启动了灵感般若了。所以,洞鉴般若是第一大类。

 

(四)

第二大类是大乘佛教的般若。大乘佛教的般若,根据 圣宗的教导,我们知道是阿赖耶识的净分而出的般若。大乘佛教般若总分三大类:

第一是文字般若。这个文字般若也就是能够通读三藏经,藏内的经,藏外的经,以及深部的教法,都能够通过文字加以理解。

第二就是大乘佛教般若的第二部分,就是观照般若,就是在修持中间观照自心,能做到止观,能止善观,通达修持,实修实证的圣境的般若。

第三大乘佛教的般若有一个叫实相般若。这个实相般若,可以说〝直了法性,明心见性〞的般若,大乘佛教最高层次、最高境界。比如禅宗,禅宗修的就是〝直了法性,明心见性〞的般若。

 

(五)

第三大类就是密乘佛教的般若。密乘佛教般若也是分三大类,第一大类是五明般若。所谓的五明般若就是声明、因明、内明、医方明、工巧明。

这个五明般若是 薄伽梵教法最原始的教法之一,但是一般的学者研究都说这个原来是外教的般若,是印度婆罗门教的般若。实际上作为宗下的考证,也就是 圣宗的教导,这个就是 薄伽梵教法最原始的教法之一,因为 薄伽梵教法在《奥义书》里头非常清楚的写明了五明的般若。

下面二个般若我们等会再讨论。

那么第三大部分密乘佛教般若里头也有三种般若。刚才我们就讲了五明般若。这个五明般若是哪五明,刚才已经简单的讲了:声明、因明、内明、医方明、工巧明。

声明实际上就是语言、文学的一种般若。声明般若里头最重要的还不仅仅是语言、文字,最重要的是佛教密教的咒语。也就是,这个咒语(是)能够人和宇宙能量瑜伽的咒语。所以我在最初的时候,刚才讲了《心经》在最后部分是那句咒语。实际上那句咒语是非常非常的重要。有些菩萨在弘法的时候也说到,这个咒语有什么要紧?你念〝嗡嘛呢呗咪吽〞,就是念〝嗡嘛呢呗咪牛〞也可以。这个说法实际上是没有声明般若的一种表现。

 
编者按:本栏目所登载的学法报告,仅代表作者本人对法的认识,不妥之处,敬请斧正!

 
题解三:《知乎》:网页连结

题解四:《知乎》:网页连结

题解五:《知乎》:网页连结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