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第58次修持班法会
圣密龙讲体会

 

宗师通过阿育王前生的故事,为我们解释了洞见和洞鉴的区别(二)—学习第58次修持班法会圣密龙讲体会

金刚喜明

 

 
转自 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宗师微信朋友圈:

二、 阿育王前身以捧沙供养之功德令祂成就五印之王,体会〝洞见〞与〝洞鉴〞之提升

薄伽梵 师尊为了令弟子们能够理解〝洞见〞是智慧,〝洞鉴〞是般若之不同层次, 师尊以古印度的一个故事为例,让弟子们来体会、实践,何种情况产生的是〝洞见〞,何种情况所产生的是〝洞鉴〞。

师尊慈悲开示道:

「古印度有一个很著名的皇帝叫 阿育王,祂是在 佛祖圆寂以后大概一百年左右的时候出世的,但是 阿育王祂在前世的时候,就有供养 佛祖的因缘。根据《阿含经》的记载,当时 佛祖顺着印度各地弘法,从一个村庄到一个村庄,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

在这个情况下,路上遇到两个孩子,《阿含经》上讲,这两个孩子一个是上种姓,一个是二次种姓的,上种姓就是婆罗门教的种姓。一般婆罗门教的孩子管得蛮严的,也不可以随便出来玩,因为他们是上种姓,就是怕跟下种姓人的孩子一起去玩,把这个种姓玷污了。但是孩子就是孩子,孩子喜欢好朋友啦,就在一起玩了。这一个上种姓婆罗门种姓(的孩子),中文的翻译称为阇耶(Jaya),二种姓就是刹帝利族(的孩子),他称为毗阇耶(Vijaya),这两个孩子在一起玩,在一个土堆里玩,把这个泥土用水搅混在一起,然后就搭成房子。

两个人就在那里玩的时候,他们很聪明地做成了想象中的炉子,他们在烧食物,做那个印度所特有的烤饼。

阇耶远远的看见 佛祖走来了,在很远,他们就望到了 佛祖的三十二大人相跟八十种好。

那么阇耶跟毗阇耶,这两个孩子因为受过教育,知道凡是有大人相的人过来,一定是不同凡响的人,所以要尊敬、要供养。

这个阇耶他想,我要供养一个麦饼给祂。当然这时他们在玩沙,也没有什么〝麦饼〞。这时候 佛祖过来了, 佛祖的这三十二大人相非常庄严,有一个特点,三十二大人相首要的一个大人相,就是身上有灵性的光辉,会发光的。当然这个三十二大人相,也不是普通人去看的时候都能够看见的,只有当他们的光波跟 佛祖的光波频率一样的时候,才能够看得见,但是他们看见了,说明这两个孩子是非常好的根器。

这个时候 佛祖已经来到他们身边,后面跟着 阿难,那么首先由这个阇耶供养了一捧〝麦饼〞给了 佛祖,那这个〝麦饼〞是什么呢?〝麦饼〞是两手捧了那个细沙,放进 佛祖的这个钵头里,毗阇耶就在边上随喜,当时说了一通话,翻译成中文是这样说的:

『见大悲世尊,通身一寻光,勇颜睹世尊,心生大敬信,捧沙即奉施,得离生老际。』

那么,阇耶祂当时发大欢喜心,就发愿说,我想以我供养的善功德,能够在今天供养 佛祖伞盖王,即于此生能够供养诸天诸佛。祂这个供养,就是说我供养了 佛祖,就借此这个机会,同时也供养诸天诸佛。

《阿含经》的经文祂这样说:『牟尼知彼心』,也就是 大圣 佛祖知道祂的心;『及彼意所愿,受果增善根,及福田力故,即以大悲心,受其供奉施沙。』

这两个孩子,Jaya翻译成中文,他的名字叫德胜;另外一个孩子Vijaya翻译成中文是无胜。这两位孩子,在《阿含经》上作了一个特别的记载。

当时情况 阿难看了很着急, 大圣 佛祖很神圣(受)供养的这个钵,钵头里怎么能够去放进一捧沙子呢?祂赶忙去阻拦,结果 佛祖说:『你不要阻拦,他有大欢喜心、大恭敬心、大虔诚心的供养。』

而且, 佛祖告诉 阿难:『你把他捧在我钵里头的泥沙,带回到精舍去,在我的精舍里头,把这些泥沙涂在我的墙壁上。』阿难听了一头雾水了,不知道 佛祖要做什么。结果 佛祖就绶纪了,祂说:『祂(指阇耶)的来世,由于这次供养的功德,祂将成为五印之王。祂的称号叫〝阿努伽〞,祂将在我圆寂的一百年左右,为我的舍利做八万四千宝塔饶益众生。』所以这个绶纪非常的灵验, 佛祖的绶纪祂叫〝阿努伽〞。后来,这个称之为德胜的小孩子,在后来就成为了阿育王,而且祂成为五印之王,分舍利而做了八万四千宝塔,供养这个舍利。」

弟子听到这里由衷地赞叹,以大欢喜心、大恭敬心、大虔诚心的清净供养造就、圆成了一代帝师的成就,给无量后世的佛教行者们树立了楷模,无所求的供养是真供养。

(待续)

 

 
编者按:本栏目所登载的学法报告,仅代表作者本人对法的认识,不妥之处,敬请斧正!

 
《塔州之光》:网页连结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