抄《心经》
是训练成所作智的开始

 

到哪儿了

 
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

训练写《心经》是训练成所作智的开始。为什么这样说呢?

因为成所作智是前五识(转识成智)的总纲,一个人一生要学会一些本事,就要有成所作智。可是眼、耳、鼻、舌、身五识训练成所作智要集大成,那么你抄写《心经》就是集大成的一个方法。

这个集大成用来做什么呢?主要是训练(提升)到第六识,第六识(净化)的时侯出现一个智慧叫妙观察智。所以成所作智和妙观察智,要点就是在妙观察智,妙观察智是更上一层楼。

所以抄写《心经》是完成成所作智的总集,和提升到妙观察智的开始,具有巨大的功德力。

在训练成所作智的时候,因为每一个人都是有病的,有生理上的病,有心理上的病,有的身心两病。那么就要依靠成所作智的训练,(在一定层面)把这些病消除,因此要练动、静禅陀罗尼。这里动、静禅陀罗尼也就是动禅陀罗尼和静禅陀罗尼。

这个也解释了为什么 师父1966年,当 净悟老法王虹化之后,开始就传授动、静禅陀罗尼。

传授动、静禅陀罗尼基本目的,就是为了培养成所作智。培养成所作智首先要使自己的身心灵敏。训练身心灵敏的〝功夫〞,我们就把它称之为〝武功〞,这是一个方便说。 圣宗在虹化前三年,祂曾经绶纪,祂说,「你要授众生五智,首先要从成所作智开始教授起,我们宗下专业的成所作智训练方法,除了写《心经》之外,还要传授金刚禅〝武功〞。」祂而且绶纪说:「金刚禅〝武功〞要以〝金刚禅自然门〞作为名相,而且,可以认宗少林,故而叫〝少林金刚禅自然门〞」。

刚才介绍的动禅陀罗尼只不过是讲训练成所作智的一种方法,方法有多种,也不是每个人都要去训练〝武功〞,训练〝武功〞是很辛苦的。

(参见 师尊第7次Zoom修持班圣密龙讲)。

 
编者按:本栏目所登载的学法报告,仅代表作者本人对法的认识,不妥之处,敬请斧正!

 
《知乎》:网页连结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