抄《心經》
是訓練成所作智的開始

 

到哪兒了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

訓練寫《心經》是訓練成所作智的開始。為什麼這樣說呢?

因為成所作智是前五識(轉識成智)的總綱,一個人一生要學會一些本事,就要有成所作智。可是眼、耳、鼻、舌、身五識訓練成所作智要集大成,那麼你抄寫《心經》就是集大成的一個方法。

這個集大成用來做什麼呢?主要是訓練(提升)到第六識,第六識(淨化)的時侯出現一個智慧叫妙觀察智。所以成所作智和妙觀察智,要點就是在妙觀察智,妙觀察智是更上一層樓。

所以抄寫《心經》是完成成所作智的總集,和提升到妙觀察智的開始,具有巨大的功德力。

在訓練成所作智的時候,因為每一個人都是有病的,有生理上的病,有心理上的病,有的身心兩病。那麼就要依靠成所作智的訓練,(在一定層面)把這些病消除,因此要練動、靜禪陀羅尼。這裡動、靜禪陀羅尼也就是動禪陀羅尼和靜禪陀羅尼。

這個也解釋了為什麼 師父1966年,當 淨悟老法王虹化之後,開始就傳授動、靜禪陀羅尼。

傳授動、靜禪陀羅尼基本目的,就是爲了培養成所作智。培養成所作智首先要使自己的身心靈敏。訓練身心靈敏的〝功夫〞,我們就把它稱之為〝武功〞,這是一個方便說。 聖宗在虹化前三年,祂曾經綬紀,祂說,「你要授眾生五智,首先要從成所作智開始教授起,我們宗下專業的成所作智訓練方法,除了寫《心經》之外,還要傳授金剛禪〝武功〞。」祂而且綬紀說:「金剛禪〝武功〞要以〝金剛禪自然門〞作為名相,而且,可以認宗少林,故而叫〝少林金剛禪自然門〞」。

剛才介紹的動禪陀羅尼只不過是講訓練成所作智的一種方法,方法有多種,也不是每個人都要去訓練〝武功〞,訓練〝武功〞是很辛苦的。

(參見 師尊第7次Zoom修持班聖密龍講)。

 
編者按:本欄目所登載的學法報告,僅代表作者本人對法的認識,不妥之處,敬請斧正!

 
《知乎》:網頁連結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