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密、汉传密宗
金刚四相、陀罗尼身印

 

多元文化和平和谐

 
在上一讲中提到,中国汉传密宗所讲的人体科学,具有行之有效的〝教相、事相、戒相、圆相〞。

所谓的〝教相〞,是指中国汉传密宗人天瑜伽的理论及其依据。

所谓的〝事相〞,是指在中国汉传密宗的生命科学实践中,每个人都可以遵照一定的规律和具体的实践方法,在导师的指导下以自身为实验场,进行科学的实证。

而这个生命实践需要每一位行者遵循圣密戒律规范自己。为什么称之为〝圣密宗〞?就是以神圣的戒律来规范自己的行为,所以称之谓〝圣密宗〞。

圣密宗的每一位圣密行者都以神圣的戒律来规范自己,达到宇宙规律所要求的那个规格。这个戒律即称之为〝戒相〞。

所谓的〝圆相〞,是指当你灵性功德圆满,则定能结出〝圣密菩提心〞圆满的圣果,定能运用〝圣缘慈悲心〞帮助众生、救度众生,达到〝圣密菩提心〞之理想境界。

那么,mantra身密—〝身印、手印〞,即是mantra〝三密陀罗尼〞之〝mantra身陀罗尼〞,也称之为〝mantra陀罗尼身印〞。而这个陀罗尼身印,在中国大陆自1966年开始,我传授了将近18年的身陀罗尼。

讲到〝mantra陀罗尼身印〞,可能有人或许又会质疑:〝谁见过陀罗尼身印?你们说在西子湖保俶山上,凌晨一点钟练你们圣密宗陀罗尼身印,但这又没多少人见过。〞

事实上,类似的陀罗尼身印,绝大部分的中国人都早已有所目睹。由中国汉传密宗祖师跋陀所开创的河南登封少林寺的〝少林武功〞,从某种意义上讲,就是陀罗尼身印的一部分。可以说〝少林武功〞,即是禅宗和密宗所结合的一个产物,是祖国的一个文化瑰宝。

 
(参见 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宗师于多元文化广播电台佛法讲座)

 
编者按:本栏目所登载的学法报告,仅代表作者本人对法的认识,不妥之处,敬请斧正!

 
《网易》:网页连结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