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般若波罗密多心经》题解
(六)

 

【龙吟1543】《般若波罗密多心经》题解(六)

 
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古梵密 20210906

 

 
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宗师圣密龙讲摘录:

 
那么第三大部分密乘佛教般若里头也有三种般若。刚才我们就讲了五明般若。这个五明般若是哪五明,刚才已经简单的讲了:声明、因明、内明、医方明、工巧明。

声明(此略,见连载5)

因明,是指伦理学,也就是说宇宙相互之间的关系,人和宇宙的关系,就称为因明般若。

内明,实际上就是讲佛教哲学。按照现在的学术归类,我们可以把它称之为宗教学的学问。

医方明,一讲到医方明,内容就是非常的丰富了。因为佛是大医王,祂有自己学医给众生治病的记载,也有学生为众生治病的记载。

工巧明,实际上就是工艺学。

所以薄伽梵教法最原始的教法,内容非常的丰富。我们今天就暂时讨论到这里。密乘佛教般若下面还有两种。这两种在下次圣密龙讲中我们展开来讲。

今天讲到这个声明、因明、内明、医方明、工巧明,实际上也是我们简单描述了一下,让我们知道一个大概。在下一次的圣密龙讲中,我们将充分展开加以讨论。

今天的圣密龙讲就到这里结束。休息五分钟,然后就开始修持。

修持静禅陀罗尼,《佛皇御坛》佛乐

视频Livon《俗说量子》第三期

最后讲几句。这个密教所特有的般若,总共是有三大般若。现在是讲第一大般若,就是五明般若。仅仅是五明般若这个课题,如果要讲圣密龙讲的话,可能会超过三百讲,大概要讲一年。因为五明的范围实际上实在太广。但是五明般若又不得不讲。如果讲般若不讲五明,从某种意义上讲,等于说你没有来学薄伽梵的教法,等于说我们在照见五蕴皆空而度一切苦厄,根本做不到这个目标。因为我们讲《心经》,《心经》的目的并非是为了学《心经》而学《心经》。《心经》目的就是为了照见五蕴皆空,也就是说先把自己修好,然后再去度一切众生,为了所有众生。

所以,我今天就简单的开了一个头。我们讲五明也不会是讲一年,因为讲一年的话,其他还有很多的内容就讲不了了。我们为了学更多一点东西,能够让大家知道有个轮廓,知道密乘般若的三乘。

因为佛教般若总共是分三大类,就是声闻、缘觉乘一类,大乘显教一类,大乘密教一类,总共三乘三大类。

今天就简单的总结到这里。最后祝大家晚安。

今天的圣密龙讲暂时到这里全部结束,祝大家晚安,大家再见。

 
编者按:本栏目所登载的学法报告,仅代表作者本人对法的认识,不妥之处,敬请斧正!

 
《古梵密》:网页连结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