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般若波羅密多心經》題解
(六)

 

【龍吟1543】《般若波羅密多心經》題解(六)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古梵密 20210906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摘錄:

 
那麼第三大部份密乘佛教般若裡頭也有三種般若。剛才我們就講了五明般若。這個五明般若是哪五明,剛才已經簡單的講了:聲明、因明、內明、醫方明、工巧明。

聲明(此略,見連載5)

因明,是指倫理學,也就是說宇宙相互之間的關係,人和宇宙的關係,就稱為因明般若。

內明,實際上就是講佛教哲學。按照現在的學術歸類,我們可以把它稱之為宗教學的學問。

醫方明,一講到醫方明,內容就是非常的豐富了。因為佛是大醫王,祂有自己學醫給眾生治病的記載,也有學生為眾生治病的記載。

工巧明,實際上就是工藝學。

所以薄伽梵教法最原始的教法,內容非常的豐富。我們今天就暫時討論到這裡。密乘佛教般若下面還有兩種。這兩種在下次聖密龍講中我們展開來講。

今天講到這個聲明、因明、內明、醫方明、工巧明,實際上也是我們簡單描述了一下,讓我們知道一個大概。在下一次的聖密龍講中,我們將充份展開加以討論。

今天的聖密龍講就到這裡結束。休息五分鐘,然後就開始修持。

修持靜禪陀羅尼,《佛皇御壇》佛樂

視頻Livon《俗說量子》第三期

最後講幾句。這個密教所特有的般若,總共是有三大般若。現在是講第一大般若,就是五明般若。僅僅是五明般若這個課題,如果要講聖密龍講的話,可能會超過三百講,大概要講一年。因為五明的範圍實際上實在太廣。但是五明般若又不得不講。如果講般若不講五明,從某種意義上講,等於說你沒有來學薄伽梵的教法,等於說我們在照見五蘊皆空而渡一切苦厄,根本做不到這個目標。因為我們講《心經》,《心經》的目的並非是爲了學《心經》而學《心經》。《心經》目的就是爲了照見五蘊皆空,也就是說先把自己修好,然後再去渡一切眾生,爲了所有眾生。

所以,我今天就簡單的開了一個頭。我們講五明也不會是講一年,因為講一年的話,其他還有很多的內容就講不了了。我們爲了學更多一點東西,能夠讓大家知道有個輪廓,知道密乘般若的三乘。

因為佛教般若總共是分三大類,就是聲聞、緣覺乘一類,大乘顯教一類,大乘密教一類,總共三乘三大類。

今天就簡單的總結到這裡。最後祝大家晚安。

今天的聖密龍講暫時到這裡全部結束,祝大家晚安,大家再見。

 
編者按:本欄目所登載的學法報告,僅代表作者本人對法的認識,不妥之處,敬請斧正!

 
《古梵密》:網頁連結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