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体、宇宙
经络、瑜伽

 

多元文化和平和谐

 
上一讲我们讨论到中医理论中的十二经络、奇经八脉等。关于奇经八脉,道家亦尤为重视。而密宗理论又有脉轮之说,如三脉七轮等。简而言之,不同的传承流派对于人体科学的研修,有各自的侧重点和深度。

中国汉传密宗宗下认为,三密陀罗尼即是以人体7400万粗细微精妙之脉道,通过口印、身印、意印密受和加持,全面调整行者的肉体生命、意识生命、精神生命和灵性生命。

这一教义源于宗下 阿尼米塔、阿尼拉泊雪、阿拉卡丝那三极无相教法。

三极无相教法是宗下对隐态世界不同层次之探索而成其系统。这一系统内容也包括了中国古代人体生命科学及印度古代人体生命科学。

圣宗 薄伽梵 至极维摩诘 凈悟老法王慈悲的〝登封绶纪〞(宗下特有名相)圣密龙讲开示:宗下的生命知识视域内,人有7400万条经络。

可能有些人要质疑:人体怎么会有〝 7400万条〞经络?

回答很简单:宇宙有多大,人的经络也有多大;宇宙奥秘有多少,人的经络也有多少,都是相对应的。因为人体是一个小宇宙。

宇宙和人犹如一个〝有联系、相对应〞的密不可分的〝全息系统〞一样,人身体的各个部位,在宇宙中都是有所反映的。

宗下通过实践认为,人的经络里有很多穴位,每个穴位都是和宇宙中的一些具体的时空相连通。人体有七千四百万的经络,宇宙中也有七千四百万的经络相对应。这方面在佛教的密教文化中,有非常详尽的描述。

故而,人通过三密陀罗尼或一定方法的调制,可以把宇宙能量输送给他人,而这个人通过他自身积累的灵性功德,妥当地安排这些能量。这个就是念诵〝咒语〞的作用。

由是,应重视中国汉传密宗所讲的人体科学,因为祂具有行之有效的〝教相、事相、戒相、圆相〞。

 
(参见 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宗师于多元文化广播电台佛法讲座)

 
《网易》:网页连结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