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定要在
〝八正道〞的基礎上
修法學密
(一)

 

【法音頻道】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塔州之光

 
中華文化‧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選載: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摘錄:

 
問:

上星期 薄伽梵 師尊最後為我們開示到,中國漢傳密宗有關炁、脈、明點的教法,從中展開了十二大類的〝炁〞的介紹,重點介紹了第一類的氣,〝持明炁〞。可否請 薄伽梵 師尊繼續為我們講解下去呢?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

這個是很好的,因為這個題目是蠻有趣的,直接連繫到人的生命科學,直接連繫到我們人體的生理學、心理學、超心理學。

上星期討論到炁的自然自性的相狀,所以簡稱為炁性相。也談到藏傳密教把人體之氣,分為兩大類:

第一類是稱之為〝根本氣〞,
第二類是〝支分氣〞。

中國漢傳密教也是認為有這兩大類:

第一類〝根本炁〞,
第二類是升起大用之炁,就簡稱為〝大用炁〞。

第一類的根本炁,藏傳密教認為有五種根本氣。

而中國漢傳密教認為根本炁,有十二種。

我們現在就來介紹這十二種炁。

第一種,藏傳佛教稱之為〝持命氣〞,中國漢傳密教也稱為〝持明炁〞,不同的〝持命氣〞,〝持明炁〞,有些什麼不同?

就是中間那個字有點不同。藏傳佛教這個持命氣,中間那個字是生命的〝命〞,叫〝持命氣〞。中國漢傳密教則稱為〝持明炁〞,持明,光明的明,佛梵持明的明。其實,佛梵持明其中含義,也就是從〝炁〞上,衍伸出來的。〝炁〞也蘊含著〝命〞,宇宙遍佈光明,生命也就在其中。

(待續)

 
(參見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 201126日廣播聖密龍講)

 
《塔州之光》:網頁連結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