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佛教論壇專題
(十二)

 

【世界佛教論壇專題(十二)】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為第五屆世界佛教論壇所撰寫論文《交流互鑑和諧世界中道圓融共築未來—淺述中國漢傳密宗佛教新時代之歷史使命和靈性價值》

 

 

第五屆世界佛教論壇論文

交流互鑑和諧世界 中道圓融築未來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二十一世紀人類處於前所未有之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的歷史時空,從全球化大歷史視域響應人類面臨之時局挑戰與靈性呼喚,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各大宗教之間的靈性對話和交流互鑑,對人的基本價值與生命質素的精神信念作出反省,形成共識,以超越國界、超越種族、超越宗教的宇宙大愛,攜手共築和平和諧、多元共存、互助共進的文明未來,是全球化與多元化的當代脈動之超越界倫理基本要求,也是當代宗教實踐的主要課題和宗教擔當的歷史使命。

三十年來,中國漢傳密宗—聖密宗古梵密金剛禪佛教在澳洲這一信仰基督教為主的國度,堅持不懈地致力於宗教和諧、文明互鑑、民族和睦、世界和平,不遺餘力地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體現佛教中國化特色,傳播中國佛教慈悲、智慧、大愛、和諧的靈性理念,獲得了當地主流社會的認同讚譽和有緣眾生的虔心信奉。貧僧虔誠感恩2018527日中國駐墨爾本總領事館孫彥副總領事在澳洲塔州中國漢傳密宗—聖密宗古梵密金剛禪佛教世界總部舉辦的2562年浴佛聖典致辭中鼓勵的: 王信得大師開創並建立了將中國佛教文化等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播至塔州的通道;是澳大利亞多元文化政策成功的範例。

靈性的生命觀、靈性的修持觀、靈性的世界觀、靈性的宇宙觀、靈性的價值觀,此五大靈性觀是中國漢傳密宗—聖密宗古梵密金剛禪佛教成功走向世界之圭臬和要旨;亦是中國漢傳密宗正統性之鮮明特徵。

關鍵詞:命運共同體 佛教中國化 交流互鑑 靈性五大觀 報效祖國

 

 
一、宗教擔當:從全球化大歷史視域響應人類面臨之時局挑戰與靈性呼喚。

二十世紀是物理學的世界。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和〝狹義相對論〞以及〝光電效應〞、〝質能等值〞等一系列科學哲學理論的推出,解放了空間和時間,推動了二十世紀全人類的技術革命。而在其理論後期,愛因斯坦已經開始轉向靈性的研究。

二十一世紀是靈性的世界。人類處於前所未有之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的歷史時空。網際網路加速了技術革命的進展,量子計算與人工智慧等劃時代革新為世界帶來顛覆性改變,然而,有識之士憂慮,科學如此強大,人心若沒有制約,社會就有災難。同時,人類共同面臨著愈加嚴峻的氣候反常、生態惡化、金融危機、恐怖主義、戰爭威脅等諸多挑戰。在全球化大歷史中,東方與西方,傳統與現代,物質與精神,顯態與隱態......瑜伽在一起,消解了二極對立論,解構了歷史終結論,人類需要具有普世價值的靈性精神和哲學智慧,應對文明發展困境。

英國歷史學家阿諾德﹒約瑟夫﹒湯因比[1]認為,西方在經濟和技術上影響和征服了全球,但是卻留下了政治上的民族國家林立世界的超級難題,這個政治真空將由中華文明來補足。中國文明,這個歷史上一直以和平主義和世界主義為取向的天下文明,將為未來世界轉型和21世紀人類社會提供無盡的文化寶藏和思想資源。[2]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倡文明交流互鑑,尊重世界文明多樣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文明互鑑超越文明衝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優越,使文明交流互鑑成為增進各國人民友誼的橋樑、推動人類社會進步的動力、維護世界和平的紐帶,建設開放包容的世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需要各國政府和人民共同努力,亦需要宗教界參與其中,發揮積極的作用。全球化是目前世界最重要的超越界主流趨勢,其影響層面廣及哲學、心理學、政治學、歷史學、經濟學、科學、藝術學、美學、宗教與文化等各個思想靈性領域。深入思考全球性危機和衝突,在不同國家、地區,不同文明之間的對立和矛盾,其深層的原因往往來自宗教之間的差異,以及宗教之間寬容和理解的缺乏。在經濟和資訊全球化,人和人之間聯繫日益密切的今天,不同文明、不同宗教之間的交流和對話,比以往任何一個時代更為強烈。

各大宗教在具有新時代的人性意識、生命意識的靈性高度上,開展靈性對話和交流互鑑,對人的基本價值與生命宇宙質素的精神信念作出反省,形成共識,中道圓融,以超越國界、超越種族、超越宗教的宇宙大愛,攜手共築和平和諧、多元共存、互助共進的文明未來。這是全球化與多元化的當代脈動之超越界倫理基本要求,也是當代宗教實踐的主要課題和宗教擔當的歷史使命。

二、交流互鑑:與世界分享中國靈性智慧,弘揚中華優秀文化。

2018527日,在澳大利亞塔州中國佛教學院崇敬大廳大雄殿,舉行了隆重莊嚴、吉祥圓滿的 釋迦牟尼 佛祖2562年浴佛聖典。令人歡喜讚歎的是,來自祖國母親的中國駐墨爾本總領事館孫彥副總領事和鄧備領事亦出席了聖典。

孫彥副總領事發表了熱情洋溢的致辭:〝能夠代表中國駐墨爾本總領事館參加在塔州舉行的這一吉祥聖典,我感到非常榮幸。在距離中國約八千公里以外的塔州慶祝 釋迦牟尼 佛祖的聖誕,令我們對中國和澳大利亞文化交流帶給我們的種種,以及中澳之間的深厚友誼,瞭解甚多。這也是澳大利亞多元文化政策成功的範例。瞭解佛教,爲了解中國和中華文化提供了寶貴的途徑,而塔州的這條通道,是由 王大師和祂的佛學院建立的。我讚揚 王大師在這個方面的巨大努力。我相信,充滿愛心、關懷、和平和寬容的精神和加持力的中國佛教,將致力於與多元文化塔州中的其它文化的相融相契;而中國社團亦如同中國佛教一樣,力求與其他社團和睦共處。作為結束語,我希望此聖典為我們的心靈帶來和平與幸福,為我們的小區帶來愛心與和諧,增進中國與美麗的塔州之間的友好往來。〞

回溯2011年,時任中國駐墨爾本總領事館施偉強總領事率團視察了中國漢傳密宗—聖密宗古梵密金剛禪佛教世界總部后,亦讚揚到:〝你們是中國漢傳密宗,你們是從中國大陸本土出來弘揚中國漢傳密宗,把中國密宗文化帶到了全世界。密宗很重要,能夠起到淨化人心的作用。你們能夠團結塔州的上流社會,為中澳友誼作出了貢獻。〞

誠如祖國的總領事們所見證和肯定的,中國漢傳密宗不僅從未在中國失傳,且早已弘傳於澳洲及全世界。

中國漢傳密宗—聖密宗古梵密金剛禪佛教,在澳洲這一信仰基督教為主的國度,在塔州這個相對保守的地域,起初社會接受程度並不高,經過三十年辛勤耕耘和無我奉獻,始終秉持 釋迦牟尼 佛祖極終善性的慈悲和智慧,堅持不懈地致力於宗教和諧、文明互鑑、民族和睦、世界和平,不遺餘力地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支援社會公益慈善事業,宣揚佛法慈悲、智慧、大愛、靈性的理念,超越了種族歧視、宗教歧視、文化差異等種種困難,增進了多元文化包容融通及跨民族跨宗教的和諧融洽,逐漸得到當地主流社會的認同讚譽和有緣眾生的虔心信奉。

中國漢傳密宗—聖密宗古梵密金剛禪佛教世界總部、澳大利亞塔州中國佛教學院,融合東西方文化元素,每年舉行佛誕慶祝浴佛法會,並舉辦春節、元宵、中秋等中華傳統節慶活動,邀請澳洲、塔州各級政要、社會賢達、各界僑領、當地民眾參加;還以舞龍、舞獅等中華傳統文化,參加塔州年度聖誕大遊行,多次被評選為第一名;應邀參與〝澳洲和諧日〞、〝中國文化日〞、〝多元文化週〞等社區活動,融入當地社會;積極籌建塔州中國文化公園,令海外更多的人瞭解中國、瞭解中國文化、瞭解中國佛教。

中國漢傳密宗—聖密宗古梵密金剛禪佛教還應邀參加了聯合國世界佛教衛塞節大會、世界佛教青年僧伽會、世界聯合佛教僧伽文化交流會、世界佛教徒聯誼會、世界宗教聯誼會等世界性宗教會議及海峽兩岸佛教交流活動,推動跨宗教和諧對話和學術交流,倡導全人類和平和諧、和睦團結、互助共進。2006年,時任斯里蘭卡總統His Excellency the President Mahinda Rajapaksa 閣下在總統府親自授予貧僧〝世界弘法獎〞;2017年,現任斯里蘭卡總統His Excellency Maithripala Sirisena閣下亦親自向貧僧頒發〝世界弘法獎〞,期勉在全世界推廣和維護佛教,為促進世界和平與人類和諧作出更大貢獻。

正如20169月中國國家宗教局召開的〝堅持我國宗教中國化方向〞研討會所闡發的:〝推動中國佛教作為中國宗教和中華文化的代表之一走向世界,是佛教中國化的重要體現。〞〝充份發揮佛教的文化紐帶作用,推動中國佛教「走出去」,向世界傳播中國佛教的智慧,展現中國佛教的良好形象,弘揚中華文化,宣傳中國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通過創新佛教文化、推動中國佛教和中華文化走向世界,不斷開創佛教中國化的新境界。〞

三、中道圓融:體現佛教中國化特色,傳播中國佛教慈悲、智慧、大愛、靈性的和諧理念。

中國漢傳密宗—聖密宗古梵密金剛禪佛教,肇源於 釋迦牟尼 佛祖在古天竺親自授意 曼殊師利佛、 普賢王如來和 薄伽梵 至極維摩詰 金粟如來 聖初祖成立的薄伽梵古梵密佛梵持明密教。公元前二十年,由 曼殊師利佛化身印度密僧 大聖寶 東方白雲聖祖傳至神州,經兩漢、三國、兩晉、南北朝、隋、唐等歷代聖祖、帝師、聖師傳承弘通,大唐開元年間,善無畏聖祖、 金剛智聖祖、 不空聖祖等傳密開宗,乃究竟圓滿之〝唐密〞。其時,中國佛教出現了八宗並弘、顯密圓融之和諧勝境。公元九世紀,會昌法難,隱入民間,宋代以後,實現轉型,人間佛教,延續至今,漢密重光,走向世界,饒益眾生,降大吉祥。

這一段鮮為人知的中國漢傳密宗千年以降,隱蔽式微,蘊道潛真的傳承史,藉當代 曼殊師利佛化身—臺灣千佛山古梵密二代雲老禪師[3]之殊勝鑑證,而曉諭世人。雲老禪師在20071016日、17日參訪澳洲中國漢傳密宗—聖密宗古梵密金剛禪佛教世界總部時,對宗下八大傳承法寶進行勘驗,—說出祂們的來歷,並再次鑑證了祂於20064月運用古梵密的密語、密咒、密印,通過雙方法身心語靈性溝通所鑑定的:中國漢傳密宗—聖密宗古梵密金剛禪佛教確係唐密法脈,是漢唐時期傳入中國的、唯一具有真實傳承的薄伽梵古梵密漢密傳承[4]。

中國漢傳密宗—聖密宗古梵密金剛禪佛教,飽經歷史淬鍊而不失其靈性本色,傳承源遠流長而又發揚時代精神,紮根祖國沃土同時開放面向世界,與中國文化內涵相融相契,體現出高度中國化的特點,注重因果,注重功德,注重報恩,注重圓融。尤其是中國漢傳密宗的聖密虹化轉世法門及為實現虹化轉世而建立的設施—聖密家庭法門之系統教相、事相、戒相、圓相,不僅成功地實現了從佛法的教義教理到組織制度的完全融入中國本土的本土化,而且非常重視融合於社會,積極地和社會各界互動,具有豐富的、務實的、多元化的、社會化的經驗,展開〝春雨潤物細無聲〞的漢傳密教弘法利生事業,以適應本土文化和民族心理的善巧方便的各種形式,積極發揮密教的社會功能,跟社會大眾的心理要求進行有效的瑜伽相應,提升眾生的靈性生命,幫助眾生得到光明,獲得對於宇宙、人生的靈性的極終的認識,體證極終善性的慈悲、智慧、大愛和靈性的意義,達到《心經》〝觀自在〞之自在狀態,解除現實的痛苦和永恒的痛苦。

中國漢傳密宗—聖密宗古梵密金剛禪佛教秉承〝報四重恩〞的祖國優秀傳統,在澳大利亞多元文化政策的人文環境下,獲得了良好的發展,為化解現代社會普遍存在之靈性、思想、精神、道德危機,促進世界和平、促進不同宗教之間的和諧,提供了中國佛教的慈悲的、和諧的、喜悅的、獨特的靈性智慧和精神資源。

2008124~5日,主題為〝佛教超越界限〞的世界佛教青年僧伽協會(WBSY)第五屆年會在澳大利亞塔州圓滿召開,四十三個國家代表參與,兩百米金龍供佛聖儀得到了全市民眾的響應、支援和參與,轟動了西方世界,令西方基督教眾生也感受得到佛教的慈悲、智慧和靈性大愛。

20171016日,澳洲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塔州分會在塔州國會大廈宣告成立。貧僧被推選為澳洲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常務副會長、澳洲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塔州分會會長,致力於團結海內外華人華僑及各界人士,支援推動祖國和平統一,努力促進中澳關係發展,增進中澳友誼。

2018414日,澳中佛教總會在悉尼舉行成立揭牌儀式,發揮了中國佛教在澳洲的巨大正能量。貧僧將為推動中國佛教和中華文化走向世界而不懈努力。

201878日,〝第四屆全球華人影響力盛典暨改革開放4040人新時代發展論壇〞於中國北京舉行。貧僧獲頒〝改革開放4040人全球華人影響力人物—中國宗教文化傳承特殊貢獻獎〞等殊榮,由衷感恩祖國母親的撫育和培養,讚歎祖國真正的靈性上的強大,能夠接受宗教的靈性思想。

四、歷史使命:以靈性思想、靈性發現、靈性實驗、靈性實證,造福人類,報效祖國。

宗教中包括了非常精深的人間哲學與宇宙哲學。中國的儒、釋、道三教有著現代科學和古代科學的特質和前沿科學的特質。中國的儒、釋、道三教更有深刻的生命科學的特質,其中包括著思維的、心智的科學,包括著精神的、靈性的科學。

中國漢傳密宗—聖密宗古梵密金剛禪佛教,祂有六宇宙的十方三世極其廣大的宏觀宇宙學和微觀宇宙學,更有〝諸法皆空〞的〝空之又空、空之不空〞的〝真空〞的能量學,通達十三層識的深部心理學,十二乘教法和〝阿尼米塔〞丶〝阿尼拉泊雪〞丶〝阿拉卡絲那〞三極無相佛梵持明密乘教相系統,聖密十法界曼荼羅丶六宇宙三密陀羅尼等〝極終善性〞丶〝般若智證〞丶〝悲心慈證〞三個果相的圓相系統,以及聖緣慈悲心學丶聖密菩提心學丶聖密捨壽學丶聖密家庭學丶聖密虹化轉世學丶法身心語學丶四重多維度時空學丶隱態世界學丶隱態生命學丶中陰時空學丶宇宙倫理學丶宇宙靈性美學等宇宙的教法、全面的教法、靈性的教法,以靈性思想、靈性發現、靈性實驗、靈性實證,造福人類,報效祖國。

當代前沿物理學的發現,如平行宇宙,量子力學等,為人類探索靈性的世界,認識佛法的精微,開啟了新的途徑,並重新塑造人們的生命觀、修持觀、世界觀、宇宙觀、價值觀。人類獲得對於宇宙、對於人生、對於時空、對於數碼的全新的認識,是一個全人類共同所迫切需要的一個宇宙法則。

〝平行宇宙〞實際上體現了顯態世界和隱態世界相融相契的關係,這正是中國漢傳密宗—聖密宗古梵密金剛禪佛教傳統法器六宇宙金剛鈴杵所指示的靈性哲學。顯態世界和隱態世界交織在一起,顯態世界發生的事實際上在隱態世界早有預演,可以通過隱態世界的教相、事相、戒相、圓相的宇宙規律的操作,護佑國泰民安,實現人類福祉。

〝量子力學〞所揭示的量子的波粒二象性,能夠與另外一個或多個量子形成糾纏,改變一個量子,無論距離多遠,另外一個或多個也隨即發生變化。〝量子糾纏〞的原理已經被應用在遠距離量子通訊以及量子計算器上。量子物理的發現,證明了中國漢傳密宗—聖密宗古梵密金剛禪佛教宗下的靈性理念:人與宇宙是不連續的整體,人與人是不連續的整體,國家與國家是不連續的整體......以慈悲、智慧、靈性、大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實現和平、和諧、和睦、和合的可持續發展。

此亦中國漢傳密宗—聖密宗古梵密金剛禪佛教建造澳大利亞塔州中國文化公園的宗旨。澳大利亞塔州中國文化公園位於塔州中南市坎佩尼亞區茶樹路,佔地面積為263英畝。該專案將涵蓋以釋、道、儒文化為核心的中國文化博物館、金剛禪大學、金剛禪寺、藝術館、美術館、音樂廳、會議中心、敬老院等各類設施,是一個宏大的以弘揚和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為己任的多視角、多層面的綜合性文化平臺。

通過塔州中國文化公園的建造,強化隱態世界中的靈性正能量,將宇宙中的秩序加以調整,將可能有效地控制和預防自然災害,相關的佛教典籍所闡述的宇宙〝隱態時空〞知識能夠得以普及,並令有緣眾生得以修習,從而獲得靈性生命的覺悟和昇華,切實地解除眾生現在世現實之痛楚和未來世永恒之痛楚,幫助眾生能夠獲得永恒生命,能夠得到虹轉法門的霓虹光的照耀,離苦得樂。

令人欣喜的是,20188月,澳大利亞塔州中國文化公園所在地的南中地區市委一致投票同意啟動該地區土地用途重新規劃方案,經過聽證和審批,將正式推進此專案。

澳大利亞塔州中國文化公園的建造,正是彰顯了中國佛教與中國夢之價值追求深度契合;是文明通過交流互鑑、中道圓融而生機勃勃、豐富多彩的典範。

五、靈性價值:五大靈性觀是中國漢傳密宗—聖密宗古梵密金剛禪佛教成功走向世界之圭臬和要旨;亦是中國漢傳密宗正統性之鮮明特徵。

2014年1016~18日,第27屆世界佛教徒聯誼會大會在中國陜西寶雞市圓滿舉行。在是次世佛聯大會全體會議通過的《寶雞宣言》中,尤為值得佛教修行者反思和踐行的,即是呼籲和倡導〝容納不同文化和社會背景,以推動靈性和宗教修持〞。

關於〝靈性〞,靈性心識的觀念在印度《奧義書》時期即已出現,認為宇宙的本源即是〝梵〞,〝梵〞即一種靈性心識;而 釋迦牟尼 佛祖從印度佛教歷史背景出發的,本著宇宙的肇源法性而出的〝補特迦羅〞(梵語pudgala)名相,即為原始根本佛教靈性覺悟的靈性的概念和名相,補特迦羅是靈性的實體。故而, 釋迦牟尼 佛祖親自授意開創的〝佛梵持明〞密教之〝梵〞義,亦即是指靈性心識的覺悟。

質言之,佛教是一個重視修行者〝靈性覺悟〞的宗教,〝靈性覺悟〞簡稱〝靈覺〞,然而,在中國佛教中,鑑於某些古代傳統哲學的理念,往往將靈覺的〝靈〞字省略,更簡稱為〝覺〞,以便於適合在中國文化圈內展開佛教靈性教法的弘傳。而從世界性的各大宗教來看,宗教導師們則往往被尊稱為〝靈性〞領袖和〝靈性〞導師。

重新把佛教靈性教相迴歸和匯入佛教諸理論的名相概念中,或許是適宜的。從而,方便於佛教理念和全世界各大宗教理念的相互討論、相互融契、相互和諧、相互接軌。因此,〝靈性〞教相迴歸佛教諸理論之內,對全球佛教諸乘、諸宗、諸流派的世界性大弘,具有重要的意義。

具體而言,〝靈性〞包括五大靈性觀:靈性的生命觀、靈性的修持觀、靈性的世界觀、靈性的宇宙觀、靈性的價值觀。

何謂靈性生命觀及靈性修持觀?

按照佛教對生命的分界,一個人的生命實際上分十三個部份,最初的六個部份在上座部的經典中已經有詳盡的描述。在上座部的四阿含經中, 釋迦牟尼 佛祖已經告訴我們人有眼耳鼻舌身意六識。

佛祖在大乘的許多經典裡,已經開始討論到人有第七識末那識,第八識阿賴耶識,第九識庵摩羅識。進入了這個三識,實際上就是進入了靈性的討論。

但是作為中國漢傳密宗—聖密宗古梵密金剛禪佛教,在祂的十三部根本經典中,已經充份地討論了進一步的意識,即第十識阿彌陀識、第十一識阿尼米塔識、第十二識阿尼拉泊雪識、第十三識阿拉卡絲那識。這就是靈性的生命觀。

要認識這十三識,就要有具體的修行,有教相還要有具體的事相。在八萬四千不同根性的眾生(其實遠非僅八萬四千)修行中,十三層識有各種不同的修行方法,修煉七千四百萬脈道,極微細的脈道和宇宙中的各個宇宙加以瑜伽、加以貫通,故而稱為靈性的修持觀。

人們對有相世界的認識,稱為靈性的世界觀。而對無相世界的認識,且對無相世界的生命實踐,稱為靈性的宇宙觀。

靈性的世界觀、靈性的宇宙觀及靈性的價值觀,更深入全面地討論了靈性的生命觀和靈性的修持觀的具體修法,由是亦更全面地展開了教相、事相、戒相、圓相。

質言之,靈性的生命觀、靈性的修持觀、靈性的世界觀、靈性的宇宙觀、靈性的價值觀之五大靈性觀,是中國漢傳密宗—聖密宗古梵密金剛禪佛教成功走向世界之圭臬和要旨;亦是中國漢傳密宗正統性之鮮明特徵。

結語

習近平主席於2014327日在法國巴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發表的演講中闡述:〝每一種文明都延續著一個國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脈,既需要薪火相傳、代代守護,更需要與時俱進、勇於創新。中國人民在實現中國夢的程序中,將按照時代的新進步,推動中華文明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啟用其生命力,把跨越時空、超越國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當代價值的文化精神弘揚起來,讓收藏在博物館裡的文物、陳列在廣闊大地上的遺產、書寫在古籍裡的文字都活起來,讓中華文明同世界各國人民創造的豐富多彩的文明一道,為人類提供正確的精神指引和強大的精神動力。〞

當下正是中國文化走向世界、中國佛教文化影響世界的殊勝歷史時期,期盼與所有熱愛中國文化、熱愛和信仰佛教文化的志士同仁凝心聚力,同願同行,創新佛教文化、推動中國佛教和中華文化走向世界,不斷開創佛教中國化的新境界,為實現習近平主席所倡導的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之中國夢、〝一帶一路〞建設、〝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發揮佛教正能量,為世界和平、人類和諧、華夏昌盛,做出中華兒女應有的貢獻。

註釋

[1]阿諾德﹒約瑟夫﹒湯因比(Arnold Joseph Toynbee,1889~1975)英國著名歷史學家,其12冊巨著《歷史研究》講述了世界各個主要民族的興起與衰落,被譽為〝現代學者最偉大的成就〞。

[2][英]湯因比、[日]池田大作《展望21世紀—湯因比與池田大作對話錄》,國際文化出版公司,ISBN 7801055810

[3]雲老禪師(191544日-2011518日),字夢殊,中國臺灣著名禪師,曾任千佛山菩提寺住持,曾在能海法師門下學密,法號寬一,后隨讖托那庫瑪修學古梵密法,傳承中國臺灣千佛山古梵密二代曼殊伽陀摩帝剎怛婆。

[4]《懷念雲老禪師》、《梵密新花》、《歷史性殊勝法會》視訊系列以現代科技記錄了雲老禪師的殊勝鑑證和法語開示,向世人展示歷史的真實、學術的真實、宗教的真實。

 

 
《塔州之光》:網頁連結

《古梵密》:網頁連結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