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宇宙觀中的
六道輪迴

 

到哪兒了

 
佛教宇宙觀中的六道輪迴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

現在我們先講一點理論,講一個最常見的概念,就叫〝六道輪迴〞。六道輪迴實際上是佛教,十二乘佛教都共同地認為,在宇宙中,在人類的生命中,有生命的輪迴的形態出現,這種形態總共有六種形態,這六種形態,梵語Satagati,中文又把它翻譯成為〝六趣〞,就是六種生命的趣向,趣向輪迴道,以及趣向環境。或者又翻譯成為〝六凡〞,這個六道輪迴都不是聖者,六種凡夫的形態,或者是叫〝六度〞,或者是叫〝輪迴六道〞。佛教的這一個名詞主要意思是指,有六種慾界(就是慾望的慾)、色界和無色界的眾生的種種的型別,或者說眾生在這六種不同的境界內,也就說,在凡夫眾生輪迴的道路中間。這個六道輪迴是佛教宇宙觀的一個重要的組成部份。

六道,剛才講過的,六道稱為〝六凡〞,所以屬於六個法界,和〝四聖〞合稱為〝四聖六凡〞。這個六道在大致上可以分為三善道和三惡道,這三善道、三惡道,也就是講三種人所處於的三個前途。三惡道就稱為三種惡趣,為什麼稱為惡趣呢?因為人是不願意趣向這三道的。這三道是什麼呢?就是畜生道、餓鬼道、地獄道,除了地獄道你在修持的時候能夠碰見之外,餓鬼道和畜生道都是有機會碰到的。

在世界總部所在地有很多西方的行者,他們很多人來學聖密宗之前,都曾經學過其他的各種學術流派的修行,都碰到過畜生道,碰到過餓鬼道的事情,他們身臨其境,做了種種的修行,不能擺脫餓鬼道或者畜生道的糾纏,所以他們就到我們的中國佛教學院每週舉行的免費的修行班。我們說的免費的修行班是真的是免費,就是他們在其他的一些流派學習的時候,還是要收一些少量的錢,但我們是完全進場一分鐘一分錢都不收的。

他們的生命實踐確實有些是很奇妙的,其中有一位,他曾經在其他地方修行的時候,能夠聽到他們的garage 晚上能夠打開,能夠聽到他們的汽車被開走,同時到天亮以後他又把它開回來。最初他們不知道這是什麼原因,後來才知道。他們去看的時候,看見車房門打開了,車被開走了,不知道去向;不知去向,他們也很擔憂,但是快到天亮的時候,他們又再起來,再去看,看見這個車又回來了,那麼garage 也就關好了,這個garage 就是車庫門就關上了。

還有一位學員,他曾經聽見他家裡養的狗和貓在說話,在討論,我們現在那麼痛苦,來生不知道能不能夠去做人?那說明在畜生道的生命,它也有檔次,在畜生道生命,高層次的畜生,它們還懂得事理,懂得這個人道的存在,它們在討論它們下一生可不可以回到人道來做人,也在討論它們的主人最好能夠去學佛教,聽說這裡有一個佛教的團體來。它們的主人這一天突然聽到他們的狗跟貓在這樣的討論,他們就找到了聖密宗,就來學法了。他們學法,就認為,聽了我們的法以後,就認為我們所講的法是符合宇宙奧秘,生命究竟的。

當然,對於地獄道,他們也有所認識,他們在各種中國人的節日中,當然,他們不知道中國人,他們不知道是哪一天,怎麼無端端的會把他們的大門打開,無端端地有人站在他們的床邊,在呼喚他,把他叫醒,他說我就是你的父親了。這一個情況,他們不瞭解的時候,來問我們,這是為什麼會發生的?這就告訴他,這個就是三惡道,所謂的惡,是人類不希望去的地方。

那麼還有三善道:三善道,天道、人道、阿修羅道,這個三善道,雖然我們講這個三善道,但是實際上是有善惡之分的。天有善神,天也有惡神,當天的惡神為非作歹的時候,那麼,他就會策動地球上的各種天災,地震了,狂風暴雨了,海嘯了,天上打雷的雷劈了,等等。那麼還有個阿修羅道,實際上也有善惡的,阿修羅道的阿修羅,阿修羅道的,他化應為人的時候,這種就稱為阿修羅道的人。也有進入惡道的阿修羅,那麼就是在地獄中的阿修羅,地獄中的阿修羅,他們在某一個時期,我們比一個比方就是好像是放假天一樣,好像人的放假天一樣,他被放假出來,釋放到人間道來,做一點事情。

(參見第56次修持班 薄伽梵 師尊開示)

 
編者按:本欄目所登載的學法報告,僅代表作者本人對法的認識,不妥之處,敬請斧正!

 
《知乎》:網頁連結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