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說大唐
玄武門事變簡單回顧

 

說說大唐(連載之十七):
玄武門事變簡單回顧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

高祖李淵前半生是戎馬生涯—是一個馬上將軍,馬上衝鋒殺敵很有兵法。 李淵也親自把祂的兵法教給了 李世民, 李世民是武將出身,父子兩個非常親熱;當他們父子四個人—三個兒子、一個父親,在一起用兵合作,操兵處機, 高祖李淵認為,還是跟 李世民比較默契。

高祖李淵本身就是想學中國古代皇帝(當時三皇五帝時代有「禪讓」這一回事情,就是把皇位相互讓),祂就是想把自己的皇位和平地讓給 李世民。平時在三省內部也有這樣的傳說。

講到靈性世界的運作、講到隱態世界的靈性體驗, 李世民也比較清淨、無我、調伏,能夠體察到宇宙的能量。

但是三省裡頭情況複雜了,中書省、門下省、尚書省,這三個省裡頭都有太子的親信,都有李元吉的親信,所以把 高祖李淵的一些思想好像有意無意地透露了,甚至是歪曲性地傳播了。這一個透露引起太子非常不滿,所以他誤解他的父親要把皇位直接禪讓給 李世民,所以決定連夜起兵,向皇宮進發,趁父親還沒有作出決定之前,馬上把父親拿下,把這個王位奪過來再說。作為太子,想是想得美的。

但是 李世民的軍事情報也非常厲害,早就已經在布「疑兵」了。其實 李世民在軍營內部延綿十幾里的所謂「白天錦旗、晚上鼓鑼」這些的動作全部都是疑兵,也就是說祂的兵有限,真實的主力不在這裡,主力已經悄悄地轉移到皇宮附近,埋伏起來了,因為皇宮外面埋伏起來才能夠有效地保衛皇宮;否則的話不可以保衛皇宮,因為得到情報,太子準備衝擊皇宮的軍隊已經進發了。

這裡也可以看到,一個有軍事智慧的、有兵法作為知識結構的人的佈局,跟軍事智慧相對少的人不同的做法。所以,太子得到的情報: 李世民根本在自己的軍隊內部做演習,這種演習有什麼用?奪下王位才有用嘛,這就是太子的思想。實際上 李世民在祂的軍營內部這些動作統統都是假的動作,這些假的動作軍事上就叫疑兵、疑兵之計,真實的主力放到玄武門去保衛皇宮、保衛父親 高祖李淵。

這邊,太子的軍隊到了,兩方對陣,一觸即發,很快就要打仗了。

太子說:「我是代表皇上的,我是得到 高祖皇上的詔書!我是殿下太子!你們什麼人?」

李世民的部隊也是得到 李世民的命令,任何人要迫近皇宮,格殺勿論。這個時候就是 李世民的又一個謀略,安排尉遲敬德—後來成功以後做了鄂國公,當然現在這個時候還沒有做鄂國公—也是 李世民另外的一個戰術動作,祂派尉遲敬德帶著少數的軍隊潛入宮中,身披盔甲、手執長矛,衝到殿上,向皇帝報告說:「我來保護皇上。」

皇上大嚇一跳了:「你來做什麼?什麼人叫你來?」他說:「 李世民讓我來。」「啊? 李世民讓你來,來做什麼?」他說:「現在太子謀反,軍隊已經在玄武門之外。」

高祖說:「太子謀反,那 李世民在哪裡?」

得到的回答是「 李世民在保衛皇宮。」

高祖又說:「李元吉在哪裡?」

尉遲公尉遲敬德說:「李元吉帶著軍隊也想衝進宮內來,但是也已經被 李世民的軍隊阻擋著。」

那麼 高祖李淵怎麼辦?作為皇帝來說,沒有人是被准許可以帶著武器、穿著盔甲衝進宮來的,都是不可以的。剛才所講的三省六部沒有一個人是可以帶著武器上朝的,帶著武器只身入宮的,這本身就是「謀反」。但他現在穿著盔甲、帶著長矛,看他樣子好像不是來謀反,不像來刺殺 高祖,但是因為尉遲敬德這個人身材非常高大、動作非常威猛。所以他上來就首先聲明:「皇上您不要怕,我是來保護您的。但是現在玄武門之外軍情緊急,有可能發生巨大的殺戮的現象。兩派都認為自己是對的。太子嘛,當然他繼承皇位的,他是以皇上的命令衝進宮來;秦王 李世民作為誓死保衛皇宮的—您過去制定的一些命令作為依據的,要保衛皇宮不讓太子進來,那不是要打了嘛?現在爲了您的安全,您最快的速度下令,把保衛皇宮、保衛父親 高祖的權力授給秦王 李世民,不準所有的人侵入宮來;侵入宮的人格殺勿論。」

當這個命令從 高祖口中下達, 李世民的軍隊才正式開始主動行動。太子李建成跟三子李元吉都在這個混戰中被殺死。這是一個事件的簡單的回顧。

這一個事件就是歷史上著名的「玄武門政變」。

 
(參見 薄伽梵 師尊2012212日廣播聖密龍講)

 
《bilibili》:網頁連結

《知乎》:網頁連結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