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佛教論壇專題
(五)

 

【世界佛教論壇專題(五)】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和金剛龍聖長老應邀參加主題為〝同願同行,交流互鑑〞的第四屆世界佛教論壇

 

 

金剛龍聖長老代 智及宗師作大會發言

 
20151025日下午,第四屆世界佛教論壇在江蘇無錫靈山圓滿落下了帷幕,澳大利亞金剛禪寺下院慈悲寺住持、澳大利亞塔州中國佛教學院密學研究院院長金剛龍聖長老說,作為一名海外遊子,能夠再次回到祖國母親的懷抱,參加第四屆世界佛教論壇大會,內心感到無上的榮光和無比的感恩!誠如蔣堅永副局長開示的,主題為〝同願同行,交流互鑑〞的第四屆世界佛教論壇大會,緊緊把中國與世界各國廣大的佛教信徒團結在〝人類命運共同體〞這一宏大願景之下,努力倡導不同文明間的相互尊重與交流互鑑,發揮佛教在促進經濟發展、社會和諧、文化繁榮方面的積極作用。

 

金剛龍聖長老作為嘉賓出席分論壇

 

金剛龍聖長老在靈山梵宮

 

與國宗局外事司趙建政副司長熱情相見

 
金剛龍聖長老說,這次前來無錫也是代表 師父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參會的。雖然,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因法務繁忙未能前來參加盛會,但他老人家每天都通過電話詢問和關心著論壇的熱門話題。他在電話中曾囑咐我們一定要弘揚佛法,傳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因互鑑而豐富。金剛龍聖長老說,此次世界佛教論壇充份展示了中國佛教界的新風貌和新氣象,八個佛教分論壇和三個電視論壇、新媒體論壇主題鮮明,內容豐富,很接地氣,尤其是不少話題都與當代社會的發展以及信眾的需求有著密切的關係,非常具有吸引力。對我來說,每個分論壇和電視論壇都想去聽聽,很想與不同國家和地區的高僧大德互相交流,交換意見,提高自己的認識水平,但實在是精力有限。所以,我個人一是代表 智及宗師參加了〝交流與互鑑—佛教文明論壇〞並做了主題發言。我本人參加了〝合作與發展—佛教和平論壇〞。

我個人認為,不同宗教文化間的彼此尊重和互相交流,在增進人類文明互鑑、促進區域共同發展、維護世界和平等方面都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

在談到中國與斯里蘭卡佛教的傳統友誼時,金剛龍聖長老說,東晉 法顯大師是中國西天取經第一人。他以65歲高齡,於隆安三年(399年)毅然西行取經,歷盡千難萬險,歷學經、律。 法顯大師於義熙五年(409年)離開印度,從海路達獅子國(今斯里蘭卡),住王城無畏山精舍,求得《彌沙塞律》等四部經典。由此譜寫了海上絲綢之路的第一樂章。又如,開元七年(720年)抵達西安的 不空三藏法師是開元三大士之一,是獅子國人,是中國密宗開宗祖師,亦是金剛禪佛教的祖師。 不空三藏法師再譜海上絲綢之路新篇。在開幕式的演出中,我非常激動地看到歷史上東來西去的中外高僧們在陸地絲綢之路和海上絲綢之路為法捨身的偉大精神。

金剛龍聖長老最後說,在澳洲登機前,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發自肺腑地囑託:「請向論壇聖會組委會轉達,作為一名身在海外,遠離祖國母親,又同根同源的佛法實踐者,在全世界矢志弘揚中國漢傳佛教、傳播中華優秀文化......〝推動人類文明實現創造性發展〞發揮佛教正能量,這是歷史賦予的光榮使命,貧僧將義不容辭的擔負起神聖職責。」

 

 
《塔州之光》:網頁連結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