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佛教論壇專題
(四)

 

【世界佛教論壇專題(四)】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為第三屆世界佛教論壇所撰寫論文《略論佛教如何展開世界大弘》〝內容提要〞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所撰寫的論文《略論佛教如何展開世界大弘》,及金剛龍聖長老所撰寫的論文《淺論〝薄伽梵密〞係中國漢傳佛教密宗的〝原生態〞》被收錄於第三屆世界佛教論壇論文集,並於論壇期間向來自世界各地的高僧大德、學者們進行了宣讀、研討及交流。

 

 
現摘錄〝內容提要〞與網友們分享:

 

第三屆世界佛教論壇論文

略論佛教如何展開世界大弘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回眸歷史,十八至廿世紀,不幸發生多項戰事,僅廿世紀兩次世界大戰,人類自相殘殺。不同文明、宗教、民族、文化之間暴力衝突,各種矛盾,盤根錯節,複雜多變,人類之間,兵戈相向,手足相殘,時局慘痛。

全人類迫切需要和平和諧。爲了迎接與迴應此時代和平之期盼與呼喚,全球展開有關〝倫理和宗教〞之對話,於全球諸文明、宗教之內在,尋覓具有普適價值之〝全球道德〞,人類正在積極行動起來。

信仰涵括神聖與世俗兩大層面,而且也應看到信仰之中及信仰之間都有著很大的商討、探究的空間。[註1]

佛教僧伽於佛前誓立宏願,勵志修行,以和平、和諧、喜悅、寬容、開放、平等的優秀心理狀態,迎接與迴應來自不同宗教、文化、民族、文明的影響與挑戰。

全球諸乘佛教Together We are One ,世界佛教青年僧伽協會(WBSY),上座部佛教、大乘佛教、金剛乘佛教、聖密乘佛教等,世界佛教諸乘諸派青年僧伽們以Together We are One為主題,圍坐一起,討論〝上求菩提,住持佛法,化導眾生,世界和諧〞為生命職責和全球和平和諧大弘之偉業。

全球和諧、互助共進、人類喜悅、多元共存的目的,終將達成。

〝第三屆世界佛教論壇暨香港佛教界迎請佛頂骨舍利蒞港瞻禮祈福大會〞保護了〝佛頂骨舍利〞、〝中國漢傳密宗〞在內的許多〝原生態〞佛教文化遺產,令其不致消亡。祂長遠之歷史意義,展現中華文明理論之文化、道德、教育、哲學、社會、精神價值和靈性價值,更於實踐上體現信仰理解、和諧寬容、離垢晶瑩、反璞歸真等。中華文明所特有之釋、儒、道、醫、法、玄......等等實際昇華之靈性大用,此乃遠遠超出是屆大會意義之本身,中華民族於全人類存亡興衰之危機關鍵時刻,立下永不磨滅之神聖功勛。

 
關鍵詞:

世界佛教論壇 哲學資源 薄伽梵密 WBSY 曼荼羅 超越界

 

 
《塔州之光》:網頁連結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