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祖經》
(五)

 

【法音頻道】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塔州之光

 
中華文化‧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選載: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摘錄:

 
《維摩詰經》作為大乘〝薄伽梵密〞系統的密教佛典,調和世間與出世間的矛盾,祂的圓融的人生態度,為中國人開創出一個理想的精神世界,受到中國文人普遍傾心關注和嚮往。

《佛說維摩詰所說不思議解脫法門經》經變至《大日經》足本、《金剛頂經》足本等聖密根本十三部經典所指導下的中國漢傳密宗—聖密宗金剛禪佛教。

 

 
祂有教下的傳承理念—也即十二乘判教系統;

祂也有宗下的傳承教法—也即是三極無相密乘,即所謂的〝阿尼米塔〞、〝阿尼拉泊雪〞、〝阿拉卡絲那〞;

也有完備的事相系統,也即是〝極終善性〞、〝般若智證〞、〝悲心慈證〞,三個修持的層次。

當然,中國漢傳密教,也有散見於民間的民間密教系統,傳承印度的密教和中國的密教。那麼根據現在我們能夠見到的六個翻譯本裡頭,最為廣泛的、影響最大的,就是宗下的聖祖 鳩摩羅什聖祖所翻譯。我們宗下 鳩摩羅什的翻譯本,和 支謙的翻譯本,更有 唐玄奘的翻譯本。這個翻譯本是最為有代表性的,最為著名的,最為通俗的。而在這裡頭,中國漢傳密宗的〝教相、事相、戒相、圓相—四相俱足〞,最為貼近傳統教法系統的理念,因而,翻譯得最為傳神。

(完)

 
(參見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 20101226日廣播聖密龍講)

 
《塔州之光》:網頁連結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