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密宗官方網站 ──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微信轉載

 
 

學習第51次修持班法會
聖密龍講體會
金剛塔敏

 

聖密宗在九識之上還有第十識乃至第十三層識,對心靈的淨化要求非常精微—學習第51次修持班法會聖密龍講體會

金剛塔敏

 

 
轉自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微信朋友圈:

敬愛的 薄伽梵 師尊:您好!

學習第937聖密龍講,最後一部份是關於補特伽羅的聖示,呈以下學習體會:先複習了關於補特伽羅的定義,在前面的聖密龍講中, 師尊聖示了:「補特伽羅的出現說明平等性智跟自受用身和他受用身關係發生質變化,進入即身成佛大道。」「補特伽羅是妙觀察智的生發之處,進而就要成為平等性智的躍動。所謂的平等性智的躍動,也就是說,祂從妙觀察智跳進平等性智。」

「我們講意識最初步的補特迦羅階段,就是最初步的末那識的階段。」

回顧歷史上,僧團因有無補特伽羅產生分歧,導致了佛教的第三次大分裂。 師尊聖示:

「補特伽羅這一個理念是由 佛祖在五百羅漢中間對於根器成熟的人,已經進入了靈性修行的人才傳授的教法。」

「對於補特迦羅,現在可用靈性一詞加以描述,但沒有實踐聖教還是難於理解。」

第二為Mahayana,庵摩羅識級別。第三層就是金剛乘識,時輪金剛(Kālacakra)識。最高層次為第四乘識—無相乘識,阿彌陀、阿尼米塔、阿尼拉泊雪、阿拉卡絲那。

補特迦羅就是靈性的一個階段—阿那含階段,對應末那識。

補特伽羅是需要實修親證的。歷史上因為討論出現多次的爭議,小乘立六識,唯識法相宗立八識或九識,聖密宗在九識之上還有第十識乃至第十三層識,對心靈的淨化要求非常精微。「薄伽梵」是靈性的聖稱。通達的宇宙實相,是九識至十三層識的靈性空間。如果意識不夠清淨,有染,意識達不到九識以上,就會障礙我們進入高層的空間。修行要專精實踐,不必花時間去做無意義的討論。

佛教而言,佛教的十三層識,祂是顯示真理,祂是法性的具體的體現,是永遠不過時,永遠不會被否定的。而佛法的宗旨始終只有一個,渡一切苦厄,自渡渡他,除此以外沒有其他了。

祈請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慈悲加持、遮止及教導!

感謝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 歷代聖祖師佛和 諸天諸佛的慈悲愛護和加持!

敬祝法體安康!

弟子:金剛塔敏 叩呈
2021723

 

 
編者按:本欄目所登載的學法報告,僅代表作者本人對法的認識,不妥之處,敬請斧正!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