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第52次修持班法會
聖密龍講體會
金剛喜明
(一)

 

佛法大海,信為能入,智為能渡—學習第52次修持班法會聖密龍講體會

金剛喜明

 

 
轉自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微信朋友圈:

敬愛的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您好!

51次修持班第937次聖密龍講, 師父首先為我們全世界的弟子給予賜福,在 薄伽梵 至極維摩詰 淨悟法王極終善性捨壽聖誕以及虹化176週年紀念日,心存虔誠的感恩之心,有阿絲律耶大成就了;《聖祖經﹒囑累品》,介紹新修和久修菩薩之特點,讓我們明白什麼是新修菩薩。

弟子通過初步學習,幾點粗淺體會,恭呈 師尊。錯謬之處,敬請 師尊遮止、加持、引導、聖正!

弟子無限感恩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靈性加持、引領。

敬頌 聖安!

弟子:金剛喜明跪叩

2021.7.18

1. 虹化轉世 阿絲律耶大成就

無論有沒有參加紀念奠儀,最重要的是我們要有虔誠之心,心存感恩,都獲得 師父祝福加持。聖密宗古梵密金剛禪佛教聖密行者們一定以中國漢傳密宗—聖密宗古梵密金剛禪佛教傳統之教相、事相、戒相、圓相為依歸,踐行清淨、無我、調伏、精進,實踐照見五蘊皆空,進行虹化轉世的靈性生命的科學實證,圓滿渡一切苦厄的大願,是倒果為因的修持,獲得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的靈性加持和聖賜,得到無量大福報、無量大喜悅、無量大吉祥、無量大功德,全世界所有的聖密行者心存虔誠的感恩之心,有阿絲律耶大成就。

2. 新修菩薩 久修菩薩

《聖祖經》云:「何謂為二。一者好於雜句文飾之事。二者不畏深義,如實能入。」「若好雜句文飾事者。當知是為新學菩薩。若於如是無染無著甚深經典。無有恐畏,能入其中。聞已心淨,受持讀誦,如說修行。當知是為久修道行。」

師尊聖示:有一種類型,這些菩薩喜歡唸雜句。喜歡唸雜句的人,就應該教授他們以文章。但是又有一種菩薩,他不希望在雜句的文字的表面加以逗留。如果說是喜歡深法門的,也就是說即身成佛、自身實踐的深法,但是又不能夠從雜句裡得到祂的義理。

那就是完全沒有污染的、沒有執著的,既沒有污染,又沒有我執、法執,那麼經文的深義就能夠慢慢的深入。如果不是,反之,那麼就不能夠無所畏懼的進入佛法的深義。

新修的菩薩裡頭有一種他只能夠在文章的表面,朗誦無誤,唸得很純熟,瓜滾爛熟,但是他不能夠以自己的生命實踐去加以真正的修行。

弟子體會,作為我們聖密行者要久修實修而不要落入到新修,玩弄文字遊戲,最終得不到真實的利益。

語言文字可以成為般若,也可能成為口頭禪。如果不實踐,成為佛學研究者,以世俗的角度研究經典語言文字表面義理,實質還不如隔靴搔癢。畢竟隔靴搔癢還多少有點感覺。如果不實踐而研究佛經文字,不僅沒有接受 佛陀的教誨,還因以世俗眼光看待佛法,無法理解神聖不可思議之境,甚而更落入誹謗、損毀聖教,反對詆譭宇宙真理,與宇宙規律漸行漸遠,不只是得不到佛法的無上利益,還自損靈性慧命。

師尊在544次聖密龍講中聖示:「他說,我為什麼從來沒聽見過這個法。非常怕,怕什麼呢?怕是外道,怕是魔道。而他不知道,這法正是破外道、破魔道的極好的靈性武器、精神武器,但是由於他學得太少,他不知道。他不知道之外,他還要譭謗,還要不信,他說:『我最初都不知道,這樣的經是從哪裡來的?』他還要誹謗。所以呢,要他護持啦,要他解說啊,但是他不能夠進入那麼深的經典,不肯親近,也不肯供養,更不恭敬,」[1]

師尊在786次聖密龍講中聖示:「當知是為新學菩薩。為自毀傷。」說這一些新的菩薩是自我傷害自己的法身慧命。因此 佛祖綬紀,讓彌勒佛、讓彌勒菩薩,注意這二類人,自己傷害自己,自己毀滅自己。

「這個事情蠻嚴重的,當自己傷害自己,自己毀滅自己的時候,這些人還不自覺,這個是非常嚴重的, 佛祖早就預料到。」[2]

究竟而言,佛法是世出世間宇宙規律,不只是形而下、物質的、顯態世界極小的部份,更包含著形而上、精神靈性、隱態世界這更大的內涵;不只是前六識,更有常人難以觸碰的后七識。沒有實踐,這深部的靈性、宇宙世界就無法理解,更不要說體驗、實證;在六宇宙中自由遨翔,解脫自在,更無從談起。

[1]第544講 師尊廣播聖密龍講《虹化法門源於妙喜》2016.2.14

[2]第786講 師尊廣播聖密龍講《菩薩有二相與大唐國裡無禪師》2018.6.10

3. 佛法大海,信為能入,智為能渡

佛法大海,信為能入,智為能渡。這位自稱XXXX的居士,不只是把大乘佛法詆譭成全是後人編造,其實對於小乘聖教也只是從文字上略知一二,很可惜。基礎不牢地動山搖,他並無法理解小乘聖教的教相、事相,對補特迦羅的認識也只能是簡單的下個結論。因為沒有實踐也就無法驗證補特迦羅的客觀存在。

我們可以從他身上獲得教訓,聖密行者要避免停留在文字表面,只做文字遊戲,而不親身實踐;不能淺嘗輒止,得少為足,一葉障目不見泰山,管中窺豹,只見一斑;更要防止,不明未悟,自以為是,自命不凡,自誤誤他;入寶山,不識寶藏,一頓亂斧,毀損珍奇異草無數,不獲利益,反損慧命,自棄光明大道,可悲可嘆。

4. 色即是空—意識即是物質 唯識所變

師尊的點評極為關要,「如果一個法師,他從頭到尾都是講佛,而沒有用其他的生動的比喻來加以詮釋的話,有可能很多佛法都變成一個聽不懂的東西,特別是對初學者,變得枯燥乏味。因此藉助於討論科學的錄像,這還是必要的。」

師父特別強調,放的視頻不是內學佛法,是科學內容,目的是幫助理解佛法,學習聖法,展示佛法的本來面目。有些同修理解、解釋走向了探討科學上,就有違本意了。視頻是借用之物,而不是要弟子們從事「科學」研究。修持需要正思維,因此我要避免走到另一個極端,學了以後也並不是認識不要提高,不需要思考了。

視頻中大量的試驗都說明一點:意識是能量,意識可以改變世界,意識有不可思議的功用。從愛因斯坦相對論而言,物質即是能量,無論物質還是意識都是能量的體現。意識即是物質,物質即是意識。「量子是有意識的」這樣的發現,對科學來說是令人驚歎的,但對於佛教來說,這是最基本的法理。

師尊曾經聖示:空,梵文為舜若,是特殊意義上的能量和信息。意識到底是什麼?《心經》云:「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以佛教唯識宗的語境,萬法唯識,唯心所現,唯識所變。

對於補特迦羅,現在可用靈性一詞加以描述,但沒有實踐聖教還是難於理解。但通過《史上最靈異的雙縫實驗》視頻,驗證到意識是客觀的能量信息,更有利於理解意識的客觀存在,也有利於對補特迦羅存在的理解。

師尊聖示:「我們講意識最初步的補特迦羅階段,就是最初步的末那識的階段。」

第二為Mahayana,庵摩羅識級別。第三層就是金剛乘識,時輪金剛(Mahacakra)識。最高層次為第四乘識—無相乘識,阿彌陀、阿尼米塔、阿尼拉泊雪、阿拉卡絲那。

通過 師尊聖示,可以清楚瞭解到補特迦羅就是靈性的一個階段—阿那含階段,對應末那識。不同的修行法門,實證達到不同層次的靈性,理、修、證相匹配。由此我們更應珍惜聖密宗古梵密金剛禪佛教聖法,是無量阿僧祗劫所集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無上正等正覺,真正能夠證到宇宙規律,人生究竟。

然而,炁量子「視之則無,察之則有」的特性,最終必須以自己親身的實踐體驗,實證靈性生命,才能獲得真實的利益。如人飲水,冷暖自知。不歷一番寒徹骨,哪得梅花撲鼻香。

 

 

 
編者按:本欄目所登載的學法報告,僅代表作者本人對法的認識,不妥之處,敬請斧正!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