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亞金剛禪大學
第935次
聖密龍講授課記錄
(三)

 

【龍吟1514】「澳大利亞金剛禪大學」密學研究院第935次聖密龍講授課記錄(三)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古梵密 20210708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摘錄:

 
4.

因此,我們的《聖祖經》已經把有關的人的世間知識和出世間知識,已經完完全全、清清楚楚交代清楚了,而且,從經文一開始《佛國品》就已經向大家解釋清楚,眾所知識,大智本行。如果以宗下的語言來講,人類的人的出世間知識的認識成果來自於宗教社會的宗教實踐的宗教過程,來自於宗教經驗的宇宙知識的靈性化。以現代科學詮解,共同體認三法印原則的中觀、唯識、如來藏的學說,揭示世界是由顯態世界與隱態世界共同所組成的,並且彼此交織呼應、表裡結合、內外結合、八方十六方結合。一個個體的生命,只有獲得了靈性的啓蒙與昇華,才能最終融合於宇宙的真理。

聖宗 薄伽梵 至極Vimalakirti 淨悟老法王慈悲的聖密龍講聖示,《佛說維摩詰所說不思議解脫法門經﹒佛國品第一》,我們 大聖寶 聖祖 鳩摩羅什,祂翻譯的文字簡練曉暢、妙義自然、詮顯無礙。因此,我們在這裡所講的這個善知識,這裡所講的眾所知識,這裡所講的聖知識,就是專門是指佛梵持明僧團。大聖寶 鳩摩羅什聖祖深通中國文化,乃至古文字之學,所以,眾所知識,這裡所講的這個所字,運用得非常的妙,真的可以說是妙義自然,非常自然而不露形跡。正因為這個所字屬於一個中國的姓,這一個姓後面,中國人就自然的會聯想到,這是一個大家族,而這一個大家族,實際上祂要詮讀起來就是釋,跟 釋迦牟尼的釋一模一樣,幾乎沒有什麼區別,所以意味著佛梵持明所具有的一大群人中間的眷屬群。我們所講的佛梵持明僧團有外眷屬、內眷屬、勝眷屬(就是勝利的勝,勝眷屬)和聖眷屬(神聖的聖),而這裡特地指出眾所知識,大智本行,這裡的所和知識,這樣的安排,就是給我們每一位學習、閱讀《佛說維摩詰所說不思議解脫法門經》的讀者、行者提供了古天竺佛梵持明僧團形象的靈性結構。

在古天竺而言,這裡所講的知識實際上是擁有世間法知識,而又擁有出世法知識的特殊知識的群體,這一個擁有特殊知識的群體,以中文來加以表達的話,就是知識這個知是指有的放矢,這個知實際上就是指這是有相當的特定的內容和專業的內容的,有一個靶子的。而這個識,識字從言從音,唸諳音,從言從音,因此,這一知識兩個字實實在在就是指密教的知識,專門揭示宇宙知識的知識。因為這裡識字中間有一個音字,發音的音,這個發音的音,包括教練官的教令聲,包括號令進退左右的鼓聲、鳴聲、金聲、吶喊聲,而這個戈,戈壁灘的戈,就是專門是指參加操演的人,以及包括他所隨帶的,所以是一個戈,讓隨著一連串的指令聲,出現前進或者是後退,左移或者是右移。因此,知識二字,用的非常的形象化,把密教行者戒相規範行爲顯露的惟妙惟肖。

下面我們還要再討論一下的是,有些聽眾指出來,當時在聖密龍講的時候,最後 師父講話的時候,討論到菩薩乘的持明,詢問 師父,有可能是不是口誤了?當時因為時間已經很急促,爲了菩薩乘的持明有一個簡明的交代,所以講話的時候,就講簡明了一點,因此,好幾個概念都沒有展開,所以我們今天再繼上一次聖密龍講做一個矯正式的演釋。

菩薩乘的持明就是更為廣泛,更為廣大,更為深入,在大乘顯教教法基礎上,菩薩乘的修行者們本來就有比較紮實的教相基礎,對於密教的教相、事相、戒相、圓相雖然作為顯教菩薩而言,是並不加以修持的。但是,顯教大菩薩們往往就是對密教的教相、事相、戒相、圓相也都是略知一二的大知識,大善知識,他們的修行如果說做持明的修行,只要配合上真正的密教的持明,密教層次的清淨、無我、調伏、精進,那麼,菩薩乘的大德們的持明修行,就一定能夠非常的得心應手,而且,達到密教菩薩的教相、事相、戒相、圓相,清淨、無我、調伏、精進,菩薩乘持明的理想的境界。

關於菩薩乘的持明簡單的複述到這裡,因為時間的問題,不能夠進一步的再展開,當有充份時間的時候,我們再來展開這一個菩薩乘的持明,因為菩薩乘的持明裡頭有非常豐富的內容。也可以說,《佛說維摩詰所說不思議解脫法門經》,無論是簡本經也好,無論是足本經也好,這兩本經,都是在介紹菩薩乘的菩薩們是如何進行菩薩乘的持明修行的教本。所以,菩薩乘的修行,達這一層次的持明,是非常重要的密教持明修行。

今天由於時間的關係,聖密龍講暫時到此結束,下星期再見,阿彌陀佛!各位聽眾再見!

今天的聖密龍講就到此為止,請休息五分鐘,五分鐘以後就開始修持。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