遣臣宿衛

 

【龍吟1510】「遣臣宿衛」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古梵密 20210704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摘錄:

 
《資治通鑑》記錄的文字還不止這一些,還記錄了高祖李淵問正在宮中準備開會的裴寂,裴寂是一個丞相。問他:「現在外面的情況怎麼樣?」外面的情況發生了這樣的動亂,這個時候的情節一定是很緊張的,所以高祖李淵就要問當時在場的丞相們。高祖李淵說:「啊!我真是沒有想到今天會見到這個事情,不知道怎麼樣決策才好。」

《資治通鑑》原文說:「上謂裴寂等曰:『不圖今日乃見此事,當如之何?』」

也就是說,想不到會發生今天的事情,看到了這樣的事情,現在我們怎麼辦才好呢?

我們再看看尉遲恭進來的時候祂說了些什麼。祂向高祖李淵報告:太子和齊王作亂。整句話因為是文言文,它很精煉的—「秦王以太子、齊王作亂,舉兵誅之,恐驚動陛下,遣臣宿衛」。

「遣臣宿衛」是什麼呢?

「遣臣」就是在玄武門外發現了太子和齊王聯合起來的軍隊造反,秦王派了兵阻攔了他們的行動,同時希望要加以阻止。這個阻止在這裡就使用「誅之」,「誅」就是「誅殺」的「誅」。但它這裡注意噢,沒有「舉兵力誅」,也沒有「舉兵勝誅」。所謂「舉兵力誅」就可以考慮到外面秦王已經作出了行動,以武力阻攔了他們,而且把他們兄弟倆殺了;但是它這裡沒有講。

《資治通鑑》沒有記載「力誅」、也沒有講「勝誅」,而「舉兵誅之」。它又講:「恐驚動陛下」—就是防止這些作亂的人要來另圖不軌,所以稱為「恐驚動陛下」。

所謂的「遣臣宿衛」,就是「讓我貼身保衛您」。當然高祖李淵本人是武藝高強的武將,祂是知道這一種盔甲穿在身上對人身的保護作用,也知道只有這樣的這種「貼身保護」才有安全的可能。

 
(待續 參見 薄伽梵 師尊 20122 26日廣播聖密龍講)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