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屆學術研討會
參選論文
金剛誠雄
(三)

 

現代科學呼喚著靈性的哲學(續二)

金剛誠雄

 

 
轉自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微信朋友圈:

5. 量子力學引發的哲學思考[6,7,8,9]

量子力學的許多解釋,涉及到一般的哲學問題,這些問題又涉及到本體論、認識論和科學哲學的基本概念和理論。以下為部份的問題:

1.決定論:自然是偶然的還是由自然規律嚴格決定的?

2.局部性/可分離性:所有的相互作用都是局部性的還是有遠端相互作用?

3.因果,是概率因果嗎?(參考第一個問題)

4.現實是虛擬的嗎?

5.完全性:存在一個能夠統括所有事物規律的萬有理論嗎?

我們每一個人都有過這樣的感覺—有些事情彷彿被程式設計好似的要發生,無論怎麼樣抑制都是徒勞的。生活中總是存在各種大小巧合,讓人感覺彷彿有一種看不見的力量,像蛛絲網一樣將萬物給繫結在一起。

物理哲學家認為,宇宙萬物,無論宏觀與微觀,暗物質還是顯物質,皆是相互聯繫,相互影響,相互作用的,實則是一個不可分割的整體。按照宗下 阿達爾嘛佛 聖宗 淨悟老法王的聖示,宇宙(的一切事物)是一個不連續的整體。所以,是我們的分別心把整體進行了分離。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