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学术研讨会
参选论文
金刚禅慧

 

量子力学和中国汉传佛教密宗的交汇─浅论中国汉传密教教相、事相与量子力学理论之关系探究

金刚禅慧

 

 
转自 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宗师微信朋友圈:

量子力学和中国汉传佛教密宗的交汇
—浅论中国汉传密教教相、事相与量子力学理论之关系探究

 
内容提要

大千世界,无奇不有,隐显时空,瞬间变移。奇迹归奇迹,变移归变移,宇宙所有奥秘,一切离不开秩序,离不开规律。

自从科学于远古时期的巫术分解出来后,人类历史上不乏宗教和科学之间你追我逐的竞争赛跑。

科学研究的对象,是我们所能见能触及的物理世界,宗教研究的则是不能见、不能触及的精神和灵性实体。当科技越发达之时,科学在这场比赛中占了上风和主导地位,科学的话语权越来越大,获得科学知识成为现代大多数人的常识,科学思维几乎与「理性思维」等同,以至任何不被科学所证实的现象,任何对精神和灵性的信仰和行为,都被打上「迷信」的标签。

「没有宗教的科学是跛子,没有科学的宗教是瞎子」,是爱因斯坦对宗教与科学之间关系的观点。无论科学是否意识到,观察宇宙诸象、洞悉宇宙规律、思考人生,却是科学的归宿。现代科学已发展至「量子」的物质最小单位,企图从微观世界寻找答案,从而产生量子物理学和其衍生出来的诸多边缘学科。但对于人类分秒赖以生存的意识,包括意识与物质之间的关系,是先有意识,还是先有物质世界?灵魂就是量子信息吗?量子世界观和佛教世界观相似吗?量子力学支持灵魂存在吗?......科学在这领域看似还不能圆满解答。

末学不是一个科学家,但末学肤浅认为,即使科学自身否认也好,从某种意义而言,科学的研究终归离不开意识的研究,离不开精神和灵性的研究。

末学是一个师承中国汉传佛教密宗—圣密宗古梵密金刚禅佛教的修行者,在此尝试从本宗的角度提供一些思考。末学词穷笔拙,错误之处,祈请 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诸高僧大德善知识和同道们批评指正。

 
关键词

中国汉传佛教密宗 量子力学 科学和宗教 灵性实体 意识与物质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