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和谐而做的基本平衡

 

【龙吟1498】为和谐而做的基本平衡

 
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古梵密 20210622

 

 
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宗师圣密龙讲摘录:

 
当时,秦王李世民获得天策上将,是不是无功受禄呢?

不是。

在武德四年;我们现在讲「武德四年」,主要是为了能够知道和玄武门事变这个时间上相隔多少。玄武门事变是武德九年六月四号。而武德四年,秦王李世民在虎牢之战中,连破了夏王窦建德、郑王王世充两大隋朝的割据势力,并俘虏了窦建德和王世充两个人,把他们两个人押解到首都长安。这样为唐朝建立大统一,摧毁隋朝,立了巨大的功勋。

在这样的情况下,李渊怎么样来奖励秦王李世民?

因为李世民这时候已经是位列秦王,秦王已经很高了;又有秦王的官职,又有太尉的官职,又兼到尚书省的尚书令(这个尚书令是各位宰相的首位,首座宰相)。到这个时候已经封无可封了,再上面就是太子了。那么为了奖励祂,所以就根据「宇宙的安排」,封一个「天策上将」。除此之外还不够,还要加领「司徒」。这个「司徒」的意思是什么呢?就是三公的第二位,主要是负责管理全国的文明教化。这个时候的「三师」和「太尉」都属于空缺,「司徒」实际上就成为百官之首。所以,在「天策上将」的同时又兼尚书令。这个地位已经是非常的高。

这个「天策上将」一封,李世民跟太子「储皇」李建成和三弟「齐王」李元吉两个人的联合势力可以有一个基本的平衡的作用。

 
(待续 参见 薄伽梵 师尊 20122 19日广播圣密龙讲)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