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和諧而做的基本平衡

 

【龍吟1498】為和諧而做的基本平衡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古梵密 20210622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摘錄:

 
當時,秦王李世民獲得天策上將,是不是無功受祿呢?

不是。

在武德四年;我們現在講「武德四年」,主要是爲了能夠知道和玄武門事變這個時間上相隔多少。玄武門事變是武德九年六月四號。而武德四年,秦王李世民在虎牢之戰中,連破了夏王竇建德、鄭王王世充兩大隋朝的割據勢力,並俘虜了竇建德和王世充兩個人,把他們兩個人押解到首都長安。這樣為唐朝建立大統一,摧毀隋朝,立了巨大的功勛。

在這樣的情況下,李淵怎麼樣來獎勵秦王李世民?

因為李世民這時候已經是位列秦王,秦王已經很高了;又有秦王的官職,又有太尉的官職,又兼到尚書省的尚書令(這個尚書令是各位宰相的首位,首座宰相)。到這個時候已經封無可封了,再上面就是太子了。那麼爲了獎勵祂,所以就根據「宇宙的安排」,封一個「天策上將」。除此之外還不夠,還要加領「司徒」。這個「司徒」的意思是什麼呢?就是三公的第二位,主要是負責管理全國的文明教化。這個時候的「三師」和「太尉」都屬於空缺,「司徒」實際上就成為百官之首。所以,在「天策上將」的同時又兼尚書令。這個地位已經是非常的高。

這個「天策上將」一封,李世民跟太子「儲皇」李建成和三弟「齊王」李元吉兩個人的聯合勢力可以有一個基本的平衡的作用。

 
(待續 參見 薄伽梵 師尊 20122 19日廣播聖密龍講)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