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屆學術研討會
參選論文
金剛師紅

 

 

澳大利亞塔州中國佛教學院
第十三屆學術研討會論文選輯

靈性五觀賦能第三軸心時代

金剛師紅
(福建師範大學教授)

 
【內容提要】

人類正在進入第三軸心時代,但是COVID-19 仍然肆虐於世,這場人與自然的博弈就像黎明前的黑暗,危中蘊機,危即是機,只在人類如何把握。

中國漢傳密宗靈性的生命觀、靈性的修持觀、靈性的世界觀、靈性的宇宙觀、靈性的價值觀,最大限度地和諧相容其他人類文明成果,立足於宇宙超越界,展示 大聖 釋迦牟尼 佛祖極終善性的慈悲和智慧,與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大同理想不謀而合,包括根本性解除COVID-19 危機的哲學啟迪,指出了人類命運的光明之所在。

爲了靈性五觀能夠被最廣大的眾生理解和接納並現實受用,本文基礎於對 薄伽梵 師尊聖密龍講的學習理解,以及初淺的實修體驗,從阿賴耶唯識學、庵摩羅唯識學等全面而系統地探討靈性五觀,並藉助當今前沿科學如量子力學、量子場論,剖析靈性五觀的法性阿絲律耶炁量子場的大背景;清淨無染、無我無執、調伏精進的原則宗旨;由此而產生的大智本行、遊戲聖通等,作嘗試性的現象與原理分析,並指出唯有清淨無我調伏精進地遵循宇宙規律,溝通宇宙正能量,方能真正發揮其有利於人類的靈性價值。

本文主要立足於微觀與隱態的角度,探索根本性解決目前危機的道途,認為靈性五觀倘能被人類廣泛實踐,實乃人類提升之靈性動力,於當今時期,更可謂恰逢其時,正當其用。

 
關鍵詞

靈性五觀 唯識學 三極無相密乘 無我無執 量子力學 量子場論 大醫王法門的抗疫聖方 第三軸心時代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