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第45次修持班法会
圣密龙讲体会
金刚礼斌

 

中国汉传密宗—圣密宗古梵密金刚禅佛教是超科学的生命学问—学习第45次修持班法会圣密龙讲体会

金刚礼斌

 

 

 
转自 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宗师微信朋友圈:

第931次圣密龙讲圣示, 师尊根据中国汉传密宗—圣密宗古梵密金刚禅佛教十三层识的传统教法,对阿尼米塔、阿尼拉泊雪、阿拉卡丝那三极无相法门与荣格的「集体无意识」之间的区别做了非常清晰的诠释和阐述,通过回顾 圣宗的开示,令弟子们进一步加深了对三极无相法门的理解,也知道荣格所讲的集体无意识,他的研究,还仅仅是末那识的层次,而还没有到达阿赖耶识,甚至没有到达阿赖耶识的染分这个程度。因为阿赖耶识的染分是只能够在佛教徒身上发生的。荣格还不是一个佛教徒,虽然他是一位伟大的心理学家,但是他提出的「集体无意识」,还没到达到这个哲学的高度。

弟子理解,这个意识分野表明,荣格的集体无意识还只是精神层面的,还没有触及到灵性的层面。 师尊在对集体无意识这个概念的偏差性认识慈悲纠正时,也随缘圣示了薄伽梵的四种姓不用于世间法的印度四种姓。薄伽梵的四种姓,就是指在第八识的时候,能够进入第八识的都是佛种。声闻乘、缘觉乘皆佛种。弟子理解,虽然人人都有佛性,但是有没有华严圣缘,在无量劫以来是否有过佛教修行的宗教过程,决定了普种与佛种具有很大的区别。

上座部的是声闻乘、缘觉乘是最初的佛种圣者,到了大乘,他们的心量开始扩大,那么有可能在扫除了我执法执以后,就进入了第八识的净分而进入到第九识的庵摩罗。而且,佛种中是否有过薄伽梵密法的熏习修持又会不一样,与无相密乘的阿尼米塔、阿尼拉泊雪、阿拉卡丝那对应的是龙天圣族种识,是将自身清净方达到宇宙同体,绝无我执、法执。

弟子理解,十三层识的灵性光辉所体现的灵性觉悟,是沉沦于普识轮回境的意识所无法比拟的,这里不仅有因果规律体现,也有灵性觉悟层次的差别,更有体现见地的灵性五观的大不同。这种巨大的灵性认识和灵性修持上的差距,非实修亲证感悟是无法感知的。

《阿含经》里说:「尚未证成阿罗汉之人,三毒贪嗔痴炽盛,六根触六尘,身心染境,一切时一切处皆被外境所迷惑,因而自性漂浮不定,无常万变,把持不住本性之动向,尔时,任业风牵流六道,致使浪迹生死,穷劫不休。」所以,即便是一个科学家,如果他不能够超越第七识的染分进入第八识阿赖耶识这个佛种的层次,再超越第八识的染分进入第八识的净分,进而超越第八识的净分进入第九识庵摩罗识,那么人的大三世灵性生命的学问和宇宙人生规律他是没有可能去深入认识和揭示的,即使获得了第七识末那识的灵感启发而取得科学上的成就和发现,那也并非是究竟的学问,不仅解决不了自己现实的痛苦和永恒世的痛苦,也无法帮助众生从根本上解决现实的痛苦和永恒世的痛苦。

佛教是生命之教,人生的终极学问在佛教,佛教的精华圣密虹转的灵性学问。故而,弟子认为 师尊对集体无意识与三极无相法门区别的解释,彰显出中国汉传密宗—圣密宗古梵密金刚禅佛教是无比深厚的灵性学问。圣教的灵性学问不仅是蕴藏在圣密宗的每一个教法之中,也体现在超越于世间科学对宇宙人生的意识和认知之中。

师尊在此次圣密龙讲圣示中,明对集体无意识产生错误性的后果进行了警示,明确指出小乘行者有集体无意识这个认识是错误的。小乘圣者是有辅特伽罗,但是辅特伽罗是佛种识,不是凡夫的集体无意识,两者不可以混淆。否则,就容易形成偏差。

师尊圣示说:「如果佛种八识中的染分,他是普种的贪、嗔、痴、我慢、疑,那么,他也倒退到普种那里去了,而只能够倒退到第七识的末那识的层次中去了。一旦进入第八识,那他就已经进入了佛种这一个层次。要把它纠正!否则,我们的修行,按照这个思路去修行,就会产生偏差,甚至是大偏差。」 师尊也给予了修持中避免出现偏差的慈悲指引:「所以,在修持中,每过一段时间,我们要反复一下,反复地学习圣密龙讲,纠正自己的一些错误的认识。还有的是修持中见到的东西。这个见到东西的修持,一般而言是外道或者是初学大乘的行者有可能会出现这样的幻觉。在出现这样的幻觉的时候,你一定要由 师父来鉴定,没有鉴定的,自以为是的,这个就是偏差。」

所以,圣密修行一定要避免落入偏差,进入幻觉。 师尊以前也曾提出过一个好的对治方法,《阿含经》说:「凡未证成阿罗汉果的人,绝对不可以任意相信自己的心,原因在此,假使愿力不足,道心不坚,随便就信赖自已的心,往往易于闯祸,自招其果。」「随便信赖自己的心」实际上是指幻觉,随便信赖幻觉。当有幻觉的人,他必定是非常的我慢,目空一切。由是,做出的事情,也是非常的可笑。为什么说绝对不可以相信自心,自己的心?这个自己的心的活动、心理活动,没有证得阿罗汉的人,因为是贪嗔痴三毒布满于心,他想出来的想法,都是跟贪嗔痴我慢疑有联系的。

师尊曾圣示说,「十二乘教法,如果能够深入解密,法法皆是觉悟之法。学佛应该一门深入,首先应深入教理,通达 大圣 释迦牟尼 佛祖的解脱道、生死门、流转门、涅槃门、还灭门,应深入理解各宗各派脉络,而后按各人的根器,在契机契理之下,方可以一门深入十三层识,加以修习。十三层识,直修无碍,如是,渐渐地断离无明,渐渐地增强、增上法身,勇往直前‘圣密虹转法轮’,达到转世再来,回到僧团中再修行。」中国汉传密宗—圣密宗古梵密金刚禅佛教是超科学的生命学问。

师尊的圣示令弟子们深深地感受到今生能够得遇 师尊修持圣密宗法是多么幸福的事情啊!我们现在所学的是祖国的宝贵的文化遗产,是东方的文明。东方的文明,已经研究到第十三层识,而荣格才到了第七识的一半。所以,这是我们应该引以为自豪的。

以上是弟子结合 师尊第171次圣密龙讲来学习第931次圣密龙讲的一点肤浅认识,若有不正确、不如法之处,祈请 师尊慈悲遮止、加持和圣正。

敬颂
法安!

愚弟子:金刚礼斌跪叩
2021年6月8日

 

 
《塔州之光》编者按:本栏目所登载的学法报告,仅代表作者本人对法的认识,不妥之处,敬请斧正!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