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密宗古梵密
金剛禪佛教
是無比深厚的靈性學問
(一)

 

【梵花1048】聖密宗古梵密金剛禪佛教是無比深厚的靈性學問(一)

 
古梵密 20210610

 
梵花 1048期 聖密宗古梵密金剛禪佛教是無比深厚的靈性學問(一)

 
第931次聖密龍講開示, 師尊根據中國漢傳密宗—聖密宗古梵密金剛禪佛教十三層識的傳統教法,對阿尼米塔、阿尼拉泊雪、阿拉卡絲那三極無相法門與榮格的「集體無意識」之間的區別做了非常清晰的詮釋和闡述,通過回顧 聖宗的開示,令弟子們進一步加深了對三極無相法門的理解,也知道榮格所講的集體無意識,他的研究,還僅僅是末那識的層次,而還沒有到達阿賴耶識,甚至沒有到達阿賴耶識的染分這個程度。因為阿賴耶識的染分是只能夠在佛教徒身上發生的。榮格還不是一個佛教徒,雖然他是一位偉大的心理學家,但是他提出的「集體無意識」,還沒到達到這個哲學的高度。

弟子理解,這個意識分野表明,榮格的集體無意識還只是精神層面的,還沒有觸及到靈性的層面。 師尊在對集體無意識這個概念的偏差性認識慈悲糾正時,也隨緣開示了薄伽梵的四種性不同於世間法的印度四種姓。薄伽梵的四種性,就是指在第八識的時候,能夠進入第八識的都是佛種。聲聞乘、緣覺乘皆佛種。弟子理解,雖然人人都有佛性,但是有沒有華嚴聖緣,在無量劫以來是否有過佛教修行的宗教過程,決定了普種與佛種具有很大的區別。上座部的是聲聞乘、緣覺乘是最初的佛種聖者,到了大乘,他們的心量開始擴大,那麼有可能在掃除了我執法執以後,就進入了第八識的淨分而進入到第九識的庵摩羅。而且,佛種中是否有過薄伽梵密法的熏習修持又會不一樣,與無相密乘的阿尼米塔、阿尼拉泊雪、阿拉卡絲那對應的是龍天聖族種識,是將自身清淨放大到宇宙「桶」底,絕無我執、法執。

弟子理解,十三層識的靈性光輝所體現的靈性覺悟,是沉淪於普識輪迴境的意識所無法比擬的,這裡不僅有因果規律體現,也有靈性覺悟層次的差別,更有體現見地的靈性五觀的大不同。這種巨大的靈性認識和靈性修持上的差距,非實修親證感悟是無法感知的。《阿含經》裡說:「尚未證成阿羅漢之人,三毒貪嗔癡熾盛,六根觸六塵,身心染境,一切時一切處皆被外境所迷惑,因而自性漂浮不定,無常萬變,把持不住本性之動向,爾時,任業風牽流六道,致使浪跡生死,窮劫不休。」所以,即便是一個科學家,如果他不能夠超越第七識的染分進入第八識阿賴耶識這個佛種的層次,再超越第八識的染分進入第八識的淨分,進而超越第八識的淨分進入第九識庵摩羅識,那麼人的大三世靈性生命的學問和宇宙人生規律他是沒有可能去深入認識和揭示的,即使獲得了第七識末那識的靈感啓發而取得科學上的成就和發現,那也並非是究竟的學問,不僅解決不了自己現實的痛苦和永恒世的痛苦,也無法幫助眾生從根本上解決現實的痛苦和永恒世的痛苦。佛教是生命之教,人生的終極學問在佛教,佛教的精華聖密虹轉的靈性學問。

故而,弟子認為 師尊對集體無意識與三極無相法門區別的解釋,彰顯出中國漢傳密宗—聖密宗古梵密金剛禪佛教是無比深厚的靈性學問。聖教的靈性學問不僅是蘊藏在聖密宗的每一個教法之中,也體現在超越於世間科學對宇宙人生的意識和認知之中。

(待續)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