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空往來 行同諸天
(四)

 

【法音频道】

 
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塔州之光

 
中华文化‧ 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宗师圣密龙讲选载:

 

 
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宗师圣密龙讲摘录:

 
我们曾经讲过,《大般若经》是《虹化经》的简本,《虹化经》是《大般若经》的足本。我们也曾经讨论过中国最著名的一位宗下的、教下的高僧 朱士行(公元203282年)的行持圣迹。 朱士行祂有一个法号,叫「八戒」。我相信,《西游记》里头「八戒」这个名字,最早可能就来源于 朱士行。

 

 
朱士行,祂祖上是颍州, 是现在的河南禹州。祂在魏齐王曹芳嘉平二年(公元250年),这个时候,祂47岁。当时代,古印度的律学高僧沙门进入中国。进入中国以后,就是开了这个律学的曼荼罗坛, 朱士行就登坛受戒,成为了中国最早的一个沙门。

当时,祂做沙门的时候,就开始讲学,就是讲《小般若经》。但是这个《小般若经》,由于原来的翻译本不全,梵本不全,因此翻出来,内容只是句录。这样的句录,文词往往中间有断缺,而因此难以解读。祂深深地感到,没有找到梵文的原本、原典,就是律法和密法都无从了义究竟地去诠释、了义究竟地去解读,那么,祂也不可以很了义地去度众生。

(待续)

 
(参见 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宗师 2015117日第431 次广播圣密龙讲)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