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空往來 行同諸天
(四)

 

【法音頻道】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塔州之光

 
中華文化‧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選載: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摘錄:

 
我們曾經講過,《大般若經》是《虹化經》的簡本,《虹化經》是《大般若經》的足本。我們也曾經討論過中國最著名的一位宗下的、教下的高僧 朱士行(公元203282年)的行持聖蹟。 朱士行祂有一個法號,叫「八戒」。我相信,《西遊記》裡頭「八戒」這個名字,最早可能就來源於 朱士行。

 

 
朱士行,祂祖上是潁州, 是現在的河南禹州。祂在魏齊王曹芳嘉平二年(公元250年),這個時候,祂47歲。當時代,古印度的律學高僧沙門進入中國。進入中國以後,就是開了這個律學的曼荼羅壇, 朱士行就登壇受戒,成爲了中國最早的一個沙門。

當時,祂做沙門的時候,就開始講學,就是講《小般若經》。但是這個《小般若經》,由於原來的翻譯本不全,梵本不全,因此翻出來,內容只是句錄。這樣的句錄,文詞往往中間有斷缺,而因此難以解讀。祂深深地感到,沒有找到梵文的原本、原典,就是律法和密法都無從了義究竟地去詮釋、了義究竟地去解讀,那麼,祂也不可以很了義地去渡眾生。

(待續)

 
(參見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 2015117日第431 次廣播聖密龍講)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