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第45次修持班法会
圣密龙讲体会
金刚慈鹰

 

弟子要增强警觉,不断地反省,免于误入幻觉—学习第45次修持班法会圣密龙讲体会

金刚慈鹰

 

 

 
转自 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宗师微信朋友圈:

一、荣格提出的「集体无意识」和我们十三层识有天壤之别

师尊就「集体无意识」和我们十三层识的相互之间的关系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剖析,令弟子清晰明了了荣格所讲的「集体无意识」和我们的三极无相法门的阿尼米塔、阿尼拉泊雪、阿拉卡丝那这三个识,祂们之间的「识」相去甚远,根本不是同一个层次。

我们的龙天圣族、圣密行者所修的阿尼米塔、阿尼拉泊雪、阿拉卡丝,这个是圣密乘,圣密乘是无相密乘。所以,如果我们的行者、长老误认为三极无相识也具有「集体无意识」,这就是一个偏差的说法、偏差的一种意识,如果把这个偏差延伸,那么更是大偏差,可能出大问题。为此 师尊慈悲为弟子们剖析、纠正了关于意识的分野。 师尊详尽为我们诠释「集体无意识」的内涵和十二乘判教不同种识的「意识」,令弟子们今后在学习中,在接触各种各样的资讯的时候,能够有效地增强免疫力,防止自己在我执法执的幻觉下,被杂染所误导,这使弟子增强了警觉,要不断地反省,免于误入幻觉。

师尊就警示有人以「诃佛骂祖」这样的组群名来申请听法,乱用禅宗这样一个公案的名相,会给众多还没有达到大彻大悟、明心见性修行境界的众生带来误导,这是违背我们的根本的教义的, 师尊慈悲提出了警示。

ZOOM 第四十课聖密龙讲中, 师尊又提到一位学员的报告中用了「洪范毗尼」,洪范毗尼就是弘范毗耶离城,这是完全牛头不对马嘴的两件事情, 师尊警示这是幻觉之下的一个产物。

因此,在这次的圣密龙讲中, 师尊慈悲告诫:「在修持中,每过一段时间,我们要反复一下,反复的学习聖密龙讲,纠正自己的一些错误的认识。」弟子感受到真的是非常有必要来纠正弟子们修行过程中所产生的幻觉,一些似是而非的可能引起众生误解,甚至出现可能会误导众生的幻觉,一定要防微杜渐。

二、荣格的「集体无意识」仅仅是普种凡夫第六识的意识

通过 师尊的圣密龙讲,令弟子学习到:瑞士心理学家、分析心理学创始人荣格发现「集体无意识」,是一个分析心理学的用语。这个心理学的用语 聖宗住世的时候,祂已经给 师尊开示过,开示主要是说,我们圣密宗有十三层识,在意识的第六识上面还有七识。这个荣格的「集体无意识」是第几层识呢?

师尊圣示道:实际上「集体无意识」是在六识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六识,有的人比较清净、有的人比较杂乱,我们佛教所讲的八风五毒,贪嗔痴我慢疑,都在这个六识之中,因此,这些都投射到第七识末那识。由于受时轮所限, 师尊在过去的聖密龙讲时,有意无意的回避了末那识的讨论,这其中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这里头有荣格所提出的「集体无意识」这个内涵。

荣格的集体无意识主要是有三层,一层是最上面的那一层意识,慢慢的深入下去,就是人类的潜意识,潜意识下面还有一层更深部的潜意识,这三层荣格把祂统称为「无意识」和「集体无意识」。

这个三层,瑞士心理学家、分析心理学创始人荣格,祂主要是指由于遗传保留的无数同类型经验,在心理最深层积淀的人类普遍性精神,这也就是说明了人类积淀的普遍性精神里头,就必然的会包含着六识的贪嗔痴我慢疑等八风五毒,因此,祂不能够说已经到达了我们第八识的阿赖耶识。

(待续)

 

 

 
《塔州之光》编者按:本栏目所登载的学法报告,仅代表作者本人对法的认识,不妥之处,敬请斧正!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