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第45次修持班法會
聖密龍講體會
金剛慈鷹

 

弟子要增強警覺,不斷地反省,免於誤入幻覺—學習第45次修持班法會聖密龍講體會

金剛慈鷹

 

 

 
轉自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微信朋友圈:

一、榮格提出的「集體無意識」和我們十三層識有天壤之別

師尊就「集體無意識」和我們十三層識的相互之間的關係進行了深入淺出的剖析,令弟子清晰明瞭了榮格所講的「集體無意識」和我們的三極無相法門的阿尼米塔、阿尼拉泊雪、阿拉卡絲那這三個識,祂們之間的「識」相去甚遠,根本不是同一個層次。

我們的龍天聖族、聖密行者所修的阿尼米塔、阿尼拉泊雪、阿拉卡絲,這個是聖密乘,聖密乘是無相密乘。所以,如果我們的行者、長老誤認為三極無相識也具有「集體無意識」,這就是一個偏差的說法、偏差的一種意識,如果把這個偏差延伸,那麼更是大偏差,可能出大問題。為此 師尊慈悲為弟子們剖析、糾正了關於意識的分野。 師尊詳盡為我們詮釋「集體無意識」的內涵和十二乘判教不同種識的「意識」,令弟子們今後在學習中,在接觸各種各樣的資訊的時候,能夠有效地增強免疫力,防止自己在我執法執的幻覺下,被雜染所誤導,這使弟子增強了警覺,要不斷地反省,免於誤入幻覺。

師尊就警示有人以「訶佛罵祖」這樣的組群名來申請聽法,亂用禪宗這樣一個公案的名相,會給眾多還沒有達到大徹大悟、明心見性修行境界的眾生帶來誤導,這是違背我們的根本的教義的, 師尊慈悲提出了警示。

ZOOM 第四十課聖密龍講中, 師尊又提到一位學員的報告中用了「洪範毗尼」,洪範毗尼就是弘范毗耶離城,這是完全牛頭不對馬嘴的兩件事情, 師尊警示這是幻覺之下的一個產物。

因此,在這次的聖密龍講中, 師尊慈悲告誡:「在修持中,每過一段時間,我們要反覆一下,反覆的學習聖密龍講,糾正自己的一些錯誤的認識。」弟子感受到真的是非常有必要來糾正弟子們修行過程中所產生的幻覺,一些似是而非的可能引起眾生誤解,甚至出現可能會誤導眾生的幻覺,一定要防微杜漸。

二、榮格的「集體無意識」僅僅是普種凡夫第六識的意識

通過 師尊的聖密龍講,令弟子學習到:瑞士心理學家、分析心理學創始人榮格發現「集體無意識」,是一個分析心理學的用語。這個心理學的用語 聖宗住世的時候,祂已經給 師尊開示過,開示主要是說,我們聖密宗有十三層識,在意識的第六識上面還有七識。這個榮格的「集體無意識」是第幾層識呢?

師尊聖示道:實際上「集體無意識」是在六識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六識,有的人比較清淨、有的人比較雜亂,我們佛教所講的八風五毒,貪嗔癡我慢疑,都在這個六識之中,因此,這些都投射到第七識末那識。由於受時輪所限, 師尊在過去的聖密龍講時,有意無意的迴避了末那識的討論,這其中一個重要的因素就是這裡頭有榮格所提出的「集體無意識」這個內涵。

榮格的集體無意識主要是有三層,一層是最上面的那一層意識,慢慢的深入下去,就是人類的潛意識,潛意識下面還有一層更深部的潛意識,這三層榮格把祂統稱為「無意識」和「集體無意識」。

這個三層,瑞士心理學家、分析心理學創始人榮格,祂主要是指由於遺傳保留的無數同類型經驗,在心理最深層積澱的人類普遍性精神,這也就是說明了人類積澱的普遍性精神裡頭,就必然的會包含著六識的貪嗔癡我慢疑等八風五毒,因此,祂不能夠說已經到達了我們第八識的阿賴耶識。

(待續)

 

 

 
《塔州之光》編者按:本欄目所登載的學法報告,僅代表作者本人對法的認識,不妥之處,敬請斧正!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