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第45次修持班法会
圣密龙讲体会
金刚喜明

 

集体无意识未达阿赖耶识—学习第45次修持班法会圣密龙讲体会

金刚喜明

 

 

 
转自 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宗师微信朋友圈:

圣宗开示:「圣密宗有十三层识,在意识的第六识上面还有七识。」前六识—眼耳鼻舌身意,是普通人的意识层次;而后七识,自末那识、阿赖耶识起,包括庵摩罗、阿弥陀、阿尼米塔、阿尼拉泊雪、阿拉卡丝那等皆是佛种。 师尊圣示:「实际上集体无意识是在六识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集体无意识它主要是指由遗传保留的无数同类型经验在心理最深层积淀的人类普遍性精神。这也就是说明了,人类积淀下普遍性精神里头必然包含第六识的贪嗔痴我慢疑,因此,它不能够说已经到达了我们第八识的阿赖耶识。」荣格的老师弗洛伊德写了一本《梦的解析》,其心理治疗很受西方欢迎,但有些无法自圆其说。荣格在心理学界影响很大,在他老师弗洛伊德心理学研究的基础上,受到佛教一些法理的启发,提出了集体无意识的概念,把心理学向前推进了一步。虽然他受到末那识、阿赖耶识理念的启发,但并不等于他真的从科学的角度,把集体无意识提升到阿赖耶识的高度。实际上,集体无意识是指由遗传保留的无数同类型经验在心理最深层积淀的人类普遍性精神,包含了六识的贪嗔痴我慢疑,没有经过净化的过程, 师父圣示,明确集体无意识最多第七识—末那识的一半,达不到阿赖耶识的层次。「能够进入第八识的都是佛种」 师尊圣示:「因此有些长老们对这个佛种的上座部的圣者们,他们八识中的染分,认为是集体无意识,那就是错误的。

「如果佛种八识中的染分它是普众的贪嗔痴我慢疑,那么他也倒退到普众那里去了,而只能够倒退到第七识—末那识层次中去了。一旦进入第八识,那他就已经进入了佛种这个层次。」进入第八识就是进入了佛种。如果不进入第八识就没有进入佛种。上座部圣者虽然进入染净两分的第八识,还不是第八识的净分,但他不是普种的贪嗔痴我慢疑和我执、法执。有贪嗔痴我慢疑就不是第八识。有贪嗔痴我慢疑,是普种,就是普通人类的第七识末那识,就是荣格所探索的集体无意识。」因为集体无意识必然包括了贪嗔痴我慢疑,所以,「上座部的圣者们,他们八识中的染分,认为是集体无意识,那就是错误的。」小乘圣者所谓的染分和普通人是不同的。小乘圣者已经证人无我,但认为有涅槃可证,故未证法无我,因而非普众我执、法执。由此可见消除贪嗔痴我慢疑,保持清净无我的重要性。「佛教中四个层次」 师尊圣示:「佛教里头也有四种不同的研究。佛教里头上座部的是声闻乘、缘觉乘,那个是最初的佛种的圣者。「到了大乘,他们的心量开始扩大,那么有可能在扫除了我执法执以后,就进入了第八识的净分,而进入到第九识的庵摩罗。「第三层次到了第九识的庵摩罗。第九识的庵摩罗就是进入到密乘的层次。「密乘的层次是什么呢?就是外三密、内三密。外三密—事部密、行部密、瑜伽密;内三密就是无上瑜伽密、就是次第无上瑜伽密、第三就是极 顶无上瑜伽密,就是外三密和内三密。这三个层次就是密教的庵摩罗跟阿弥陀。那么龙天圣族,圣密行者,阿尼米塔、阿尼拉泊雪、阿拉卡丝那,这个是圣密乘。圣密乘是无相密乘。

「因此令我们感受到,我们现在所学的是祖国宝贵的文化遗产。东方的文明已经研究到第十三层识,荣格才到了第七识的一半。所以这是我们应该引以为自豪的。」 师尊圣示了大乘佛教四个层次皆是佛种,对应不同层次意识。第一层次为上座部声闻乘、缘觉乘,阿罗汉俱补特迦罗是最初的佛种圣者,对应染净两分的阿赖耶识。第二层次大乘,心量扩大,扫除我执法执以后,进入第八识的净分、第九识—庵摩罗。第三层为密乘外三密和内三密,分别对应庵摩罗和阿弥陀。外三密—事部密、行部密、瑜伽密;内三密是无上瑜伽密、次第无上瑜伽密、极頂无上瑜伽密。第四层次为圣密乘—无相密乘,龙天圣族,圣密行者,对应阿尼米塔、阿尼拉泊雪、阿拉卡丝那三识。龙天圣族种识是将自身清净放大到宇宙「桶」底,绝无我执、法执。 师父圣示了佛教四层次佛种与后六圣识相对应的关系,更进一步为圣密行者展示圣密宗古梵密金刚禅佛教的十二乘教判,教相、事相、戒相、圆相是相互紧密关联的。比如,上座部圣果,修持四圣谛教法,证阿罗汉极果,入染净两分的第八识;修三极无相悉地乘三密加持陀罗尼,证入阿尼米塔、阿尼拉泊雪、阿拉卡丝那三识,即身成佛,现证涅槃,虹化转世。因此,无相应的实法教授传承修持,自称已经达到后六识的某识,那只是口头禅的言辞而已,是绝对没有可能的。后六识需要实法的修证,净化之后才能够开显出来,行者才能进入。而每一个识的进入都需要相应具体的宗教过程和实法的修行,并不是听了一个名相就能进入。 师父昨天圣密龙讲非常清晰的展开了修持路径。 师尊特别警告:「说‘第十、第十一、第十二、第十三识是集体无意识,甚至这个三识仍有我执、法执’更是大的偏差。所以整理 师父的圣密龙讲的有关的少数人,或者因录音听不清楚,或者是我、法两执特别重的少数人,擅自‘修改’,铸成错误的文本,而流传于世,这很可能为今后的大弘带来恶果。」作为龙天圣族,肩负弘扬三极无相悉地圣法的光荣而伟大的历史使命,但首先自己要认真学好法理,保证圣法的正确传承;切不可似是而非,以自己的我、法两执,传播错误的教相。否则不仅不是弘扬圣法,实际是制造阻碍圣法大弘的恶果。「纯净无二,不落两边,离相无相,得大自在」 师尊圣示:「出现这样幻觉的时候你一定要由 师父来鉴定;没有鉴定的,自以为是的,这个就是偏差。

《金刚经》上面有开示,说「若以色见我,以声音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见如来。」「这个心纯净无二,心不落两边,才能够离相,达到无相的境界,心就得到大自在。」「所以我们圣密行者队伍中千万不要出现这样的情况。一点忠告,跟大家分享。」

弟子体会,修持不能著相,要让心达到纯净无二,不落两边,离相无相,得大自在。首先必须坚守一个原则,对于打坐或者入定,看见东西,要由 师父鉴定,而不可以自以为是,自我遮止,否则就是偏差。其次,所见境界,无有好坏,应当「佛来佛斩,魔来魔斩」。佛是代表好的境界,魔是代表坏的境界。看到好的不能贪着,看到坏的也不要烦恼。这样才能达到「这个心纯净无二,这个心不落两边,才能够离相,达到无相的境界,心就得到大自在。」为什么不能著相?《金刚经》告诉我们「若以色见我,以音声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见如来。」圣祖经《佛说维摩诘所说不思议解脱法门经﹒见阿閦佛品第十二》更直截了当的教诲圣密行者:「维摩诘言。如自观身实相。观佛亦然。我观如来。前际不来,后际不去,今则不住。不观色,不观色如。不观色性。不观受想行识。不观识如。不观识性。......无畏、无忧、无喜、无厌、无著。无已有、无当有、无今有。不可以一切言说、分别、显示。世尊。如来身为若此。作如是观。以斯观者名为正观。若他观者名为邪观。」如来身与自身实相,无二无别,不观五蕴,不著五蕴,无畏、忧、喜、厌、著,无生无灭,不可以言说、分别、显示。著相即是邪道,即是偏差,落入幻觉的巢穴。因此 师父慈悲警示「所以我们圣密行者队伍中千万不要出现这样的情况。」切莫追求幻觉,偏差而不自知。

 

 

 
《塔州之光》编者按:本栏目所登载的学法报告,仅代表作者本人对法的认识,不妥之处,敬请斧正!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