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空往來 行同諸天
(二)

 

【法音頻道】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塔州之光

 
中華文化‧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選載: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摘錄:

 
如謂不信,那麼,我在臺灣的一位 師父— 白雲老禪師,祂的解讀、祂的釋疑是這樣的:

「問:云何『業報神足』?

答:業報,舉凡五趣六道、因業受報之眾生,所依之處。神足,即五通中之神足通,其德養,已達神境智證之地;

如天道受福樂業報之眾生,具足如是德養,故說業報神足;是神足通,具乘空飛行之能。」

 

 
白雲老禪師祂解釋,神足,也就是神足之神通,已經達到了神境—智慧實證之地了。如天道,受福報業的眾生,具足瞭如是德養。所以,要修行啊。

但是,我們修行,並非是為神通而修行,這個是修行的業果。我們修行,最初建立在什麼基礎上?就是建立在完全的無我、無私—清淨、無我、調伏、精進,在這樣的情況下,就是將自己最寶貴的生命也可以捨去,捨去一切生命財產,一切都是爲了眾生。爲了渡眾生,而因此成為

曇路」之行、
曇路」之境、
曇路」之果、
曇路」之報。

所以這個《毗盧遮那品第六》開頭所講到的神足通, 老禪師又釋疑說:

「云何『神足通』?

答:妙智如意自在具足,已入不思議境界,於身游涉無礙,變現隨意念。如空中飛行,穿墻出壁、凌波藉物等,悉謂之神境具足、通行無障之能。」

(待續)

 
(參見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 2015117日第431 次廣播聖密龍講)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