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國安邦的《孝經》

 

【龍吟1479】父慈子孝、安國定邦的《孝經》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古梵密 20210603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摘錄:

 
唐高宗李治從小就得到很好的宮廷教育的培養。就是在長孫皇后逝世之後,晉王李治當時剛好是九歲。九歲童年的李治,怎麼樣生活下來呢?

祂是比較懦弱的。長孫皇后在彌留之際跟太宗李世民關照:「我其他孩子都很放心,就是這第三個兒子不是很放心。為什麼?祂比較懦弱。」希望唐太宗多加關注。唐太宗因為跟長孫皇后兩個人的關係非常的好、非常的投契,所以向她保證:「我一定會好好地照顧李治。」那麼怎麼的照顧法呢?因為李治封了王之後,祂有自己的宮,李世民就把李治從自己的宮裡接過來,跟唐太宗李世民住在一起親自撫養。所以在這一起住的過程中發生了很多故事。

唐太宗李世民讓太學士作為李治的老師,傳授祂的是什麼呢?就是正統的儒家思想;傳授祂的一部經是叫《孝經》,孝順父母。當然《孝經》裡頭不僅僅是講孝順父母的,其中也有效忠國家、為國家貢獻力量,甚至當了皇帝以後對哪一些不聽話的大臣們怎麼樣處理,在《孝經》裡都有包含。所以唐太宗李世民點明要《孝經》作為太學士們教育李治的工具。

 
(待續 參見 薄伽梵 師尊 20122 12日廣播聖密龍講)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