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誕節的緣起

 

【分享】佛誕節的緣起
善護念大師

 

 

無邊福聚所生身,
無量眾生樂聞語;
正觀無盡所之意,
釋迦尊王我敬禮。

 
入定猶如三摩地,禪觀諸法皆緣起;
色即是空明因果,釋尊佛法普天吉。

佛教是 釋尊出家後,經過6年苦行,後在菩提樹下坐禪覺悟,發現了緣起法真理,其後釋尊45年為眾生說教開示了四諦和八聖道以及戒、定、慧三學等教法。

佛教寺院舉辦千供法會正是為紀念佛教開祖 釋尊的〝誕生日、成道日、涅槃日〞三大紀念日而舉行的盛大佛事活動。1954年,世界佛教聯合會在緬甸首都仰光舉辦的第三次會議決定了 釋尊誕生日為〝世界佛陀日〞(Buddhajayanti)。19905 月,經中國佛教協會趙樸初會長倡議,中國佛教協會將農曆四月十五日定為〝佛吉祥日〞。藏族地區叫薩嘎達瓦節,漢傳佛教稱為浴佛節(巴利語稱:Vesākhapūjā,衛塞日)。蒙藏地區佛教寺院,都在這一天的大雄寶殿內擺上花、香、燈、水、面供等五種供物各滿千份,因此將這一紀念法會稱為〝千供法會〞。

諸位高僧大德開示說,千供大法會期間人們若能精勤善行,其功德將是平日修行善法功德的十萬倍,且能淨化心靈,使眾生離惡驅邪,有助於消除業障、培植福德資糧,可謂功不唐捐。鑑於此,來自海內外四面八方的善男信女無不懷著對 釋尊至信至誠之心,以及〝樂善好施,利益眾生〞的美好願望,到各自附近的佛教寺院燒香許願,供養錢物,〞不願失去沐浴 釋尊恩惠人間的吉祥日。千供大法會是雍和宮每年大型佛事活動中盛大的法會之一,自農曆四月十三日至十五日,持續三天。這三天寺院幢幡寶蓋招展,香花燈燭和各色供品林立,大雄寶殿內外信眾人頭攢動,在住持帶領下,眾僧齊聲誦讚 釋尊降生人間。在長莽、法號的伴奏下,僧人渾厚、張弛有度的誦經聲音長時間在寺院上空迴盪,虔誠的信眾無不為這一莊嚴的場面所感動和受益。

而蒙藏地區寺院,在大雄寶殿圍繞宗喀巴大師像前的 釋尊四周供臺之上、供奉的各滿千份供品是本次大法會的一大特點。有千盞燈、千朵花、千碗水、千粒果和千份用酥油製成的面供等。點燃供千盞燈,象徵以佛陀智慧之光,啟迪眾生智慧,早日成就智慧資糧;供奉千碗水,象徵以甘露水清淨眾生之身口意;供奉千份的鮮花、果品、面供,象徵佛教徒對 釋尊無量功德的無限敬仰。在千盞酥油燈的映襯下,法輪殿顯得莊嚴輝煌,整個法會洋溢在一片吉祥喜慶的氣氛,法喜充滿。

為使佛法更加廣泛利益眾生,滿足廣大虔誠信眾禮佛之心,有的寺院在每年農曆四月十五日中午舉辦捨齋活動,這頓齋飯為素齋,稱〝羅漢菜〞。屆時很多信眾寧願排起長隊靜候多時,以分享齋飯給予他們的快樂。〞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