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度理論化、科學化的
三省機構

 

【龍吟1470】智慧設定高度理論化、科學化的三省機構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古梵密 20210525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摘錄:

 
不要以為他們都是秘書—皇帝的秘書,他們並非是一般的人,三省高級幹部都是丞相級的人物,都是全國各地選拔上來的,所以三省的機構,拿現在的話來講,實際上是蠻科學的。

三省的機構是用來〝中央集權、控制全國〞的高度理論化、科學化的巧妙集合、統一排程的權力組織。帝設三省,主要是削弱宰相的權力;如果說集中權力於宰相一人,那麼這個宰相很有可能比皇帝還要有權力。現在他分成了三省,起草一個省,審覈一個省,執行一個省。這樣,三個省的權力分工,起草的人不可以管審覈,審覈的人不可以管頒發。而皇帝直接參與起草、控制起草的丞相們。皇帝直接參與審覈,就是看已經起草好的中書省送來的檔案,這個檔案的正確度、可信度有多高,以後執行可行性有多高,將會在全國產生什麼影響、什麼後果。這也是皇帝所控制的權力。那麼也就是分開起草和審覈於不同的部門。

第三個是尚書省,尚書省將詔書頒發到全國。

高祖李淵正在召集三省六部的中央高級幹部召開會議議政,主要討論現在各地傳來的報告和流言是真是假、對中央安全的威脅有多大、對皇室政權的威脅有多大。

(待續 參見 薄伽梵 師尊 20122 12 日廣播聖密龍講)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