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宗法脈 正統傳承
(三)

 

【法音頻道】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塔州之光

 
中華文化‧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選載: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摘錄:

 
源自古天竺的佛梵持明薄伽梵密,即正統的唐密,特別重視傳承,傳承血脈和傳承儀規是中國漢傳密宗佛教重要的聖法法系。

從印度傳承來看,聖密宗依法性傳承的脈絡,在本師佛 大聖 釋迦牟尼座下,依法傳承,可細分為:〝密法顯用〞傳承、〝密法秘密〞傳承和〝密密無相〞傳承。諸傳均維繫於法性傳承、聖祖傳承和殊勝傳承。

 

 
從中國傳承來看,聖密宗法性傳承、聖祖傳承、不同地域的傳承(包括漢、藏、蒙)、以及殊聖伏藏傳承。

其中,法性傳承又分 毘盧遮那大佛法性傳承、 普賢王法性傳承和 阿達爾嘛佛法性傳承,三身法性身傳承。

聖祖傳承又可進一步分為:宗下祖師傳承、宗前祖師傳承、宗外祖師傳承、以及教下祖師傳承。

在千年的歷史演進中,聖密宗傳承譜系的測問,也有極爲規範的儀規傳承,成為認辯聖密宗同道法脈的重要法理性依據。由此可見,聖密宗的傳承學問極為深刻。如此大學問,未登堂奧,則不知其所以然。

另外,聖密宗的傳承方式往往是師生口耳相承,不達六耳,在具體的宗教實踐過程中,更有遙聖授、無相授、諸天授等一系列秘而不宣的不共傳承方式。這種重視傳承但又不重文字的法脈傳承方式,往往教外鮮有所知。

(待續)

 
(參見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 2018519日第779 次廣播聖密龍講)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