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宗法脈 正統傳承
(二)

 

【法音頻道】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塔州之光

 
中華文化‧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選載: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摘錄:

 
中國佛教最為顯著的標誌是八大宗派的創立與傳承。有關八大宗派的歷史傳承認知,不僅是認識中國佛教歷史、思想、文化的一條路徑,也是瞭解千百年來中國民眾對佛教實踐改造的一條脈絡。

 

 
唐武宗發起滅佛運動後,禪宗、密宗等各宗派高瞻遠矚地應對法難,形成了各自獨特的生存智慧和弘法方式,雖經千年風雨洗禮,至今仍保留著一脈相承的法脈傳統。對於佛教密宗法脈而言,如果失去法性傳承和靈性傳統,也就失去了密宗發展最為重要的正統性。

文獻研究表明,目前,學界對佛教正統性的考察也是基於佛教的傳承。有關研究大多集中於佛教的文化傳統、藝術傳統和建築傳統。也有學者關注到藏地佛教不同教派的傳承制度,認為師徒傳承制度貫穿於藏傳佛教的整個傳承過程,各教派的傳承方式大致可以分為:師徒的傳承、法嗣的傳承、嗣代的傳承和活佛轉世傳承四種。然而,有關中國漢傳密宗佛教的法脈傳承和法性傳承,仍然缺乏正統性的考察和研究,有關文獻研究寥若晨星。

(待續)

 
(參見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 2018519日第779 次廣播聖密龍講)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