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宗法脈 正統傳承
(一)

 

【法音頻道】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塔州之光

 
中華文化‧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選載: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摘錄:

 
阿彌陀佛!各位聽眾大家好!

今天是2018 5 19 號,星期六,第779 次聖密龍講。

這次聖密龍講,我們繼續學習一位行者的論文《唐密復興與中國漢傳密宗佛教的正統性認識》。

《前言》已經學習了。我們現在繼續來學習他正文的第一個小標題:

 

 
一、正統傳承

所謂的〝正統〞就是純正的系統或血統,有一脈相傳、先後相承之義。古時,封建王朝統一全國後,多以〝正統〞來自稱其一脈相承的王權系統。

漢 班固《典引》中說:〝膺當天之正統,受克讓之歸運。〞

唐 裴鉶《傳奇‧陶尹二君》也云:〝秦於今世,繼正統者有九代,千餘年興亡事,不可歷數。〞

北宋 張載在《經學理窟‧祭祀》中鮮明地提出:〝夫祭者,必是正統相承,然後祭禮正,有所統屬。〞

南宋文學家 陸游在《喜楊廷秀秘監再入館》中寫到:〝嗚呼大廈傾,孰可任樑棟?願公力起之,千載傳正統。〞

從法律的層面來認識,〝正統〞,不僅合法,而且合理。

宗教在其自身發展的歷史程序中,如何保持傳承正統又實現與時俱進?確實是一個至今猶存的極具挑戰性的難題。

歷史以來,中國有著形式豐富的各類民間宗教和民間信仰。其中,儒、釋、道三教無疑居於正統、主導和強勢的地位。由此,構成了傳統社會民眾信仰生活的基本事實。正統所具有的強大輻射力和涵攝力,賦予中國傳統宗教獨特的生存氛圍。

(待續)

 
(參見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 2018519日第779 次廣播聖密龍講)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